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孤挺花(04/12)
搜主題

  • 2005/04/12
  • 學名:Hippeastrum sp. 
  • 科別:石蒜科
孤挺花
孤挺花
孤挺花

幾天前收假上班,在研究中心的入口看到一叢裸根的孤挺花(Hippeastrum sp.),當下也沒多想就去忙別的事了,等到走出辦公室大門時順便往花圃一看,咦?怎麼花叢裡面有一個洞?詢問保全先生後才知道:「啊!植物園又遭小偷了!」

其實每次有植物被偷時,心裡都會很難過,倒不是捨不得那些花花草草,是不知道這些植物被人暴力的拔起後回植能有多少的存活率,很多人只看見花開時的燦爛,卻忘記植物開花前要經過長久的孕育,而且就算拔回家種也未必會長得比原來好。

回頭看看那棵被保全先生追回的孤挺花,是屬於孔雀開屏(Blossom Peacock)的品種,這個品種的孤挺花是少見的重瓣花,而且花色鮮明,每到花期時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它的美麗所震懾。下手的人實在是太過分了,為了攜帶方便,竟然把它的葉子拔光光,只留下球莖跟花朵,這樣帶回去怎麼可能長得好嘛!被抓到時竟然還辯稱:「我沒有偷拔啦!是它長的太淺,自己掉出來的!」殊不知他的一舉一動都被監視器拍下來了。不過這次東西追回來就算了,下次可沒那麼客氣了,一定請他去吃牢飯。

看著園藝同仁把追回來的孔雀種下去,望著沒有葉子的植株,我只能祈求,下次花季時它能依然建在,長得好不好,那就再說吧!當能不能活下去都成疑問時,問它長得好不好,似乎太過多餘。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