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落尾麻
搜主題

  • 資訊大樓外庭園
  • 2022/06/24
  • 學名:Pipturus arborescens (Link) C. B. Rob.
意外的相逢一落尾麻
本館庭園中的落尾麻
本館庭園中的落尾麻

沒看到不是永遠看不到,只是時候未到。

之前幫植物園志工作解說教育訓練時提到落尾麻,說這種植物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蘭嶼區裡本來有好幾棵比人高的樹,但在其他大樹逐漸茁壯,茂盛的枝葉將樹冠空隙填滿之後,這幾棵落尾麻就被淘汰出局,成為資深志工們的過往追憶。

沒想到,前幾天到本館資訊大樓外側庭園晃,竟然發現庭園的石頭公園邊就長著一棵落尾麻,而且枝繁葉茂的展現旺盛生機。想來是在蘭嶼區那幾棵大樹還在的年代裡,某個外層有肉質花被包裹的落尾麻瘦果,在被鳥兒吞食後排遺到這裡,裡面的種子萌芽發育,開拓一個屬於自己的新世界。

落尾麻學名中的屬名Pipturus是由希臘文pipto(落下)和oura(尾巴)合併締造而來,指延長成尾狀的雌蕊頂端柱頭會早落。種小名arborescens則是「喬木狀的」的意思。主要分布在菲律賓、臺灣、琉球群島。臺灣原生的落尾麻大多出現在本島東部、蘭嶼、綠島等地,過去蘭嶼島上的原住民對它有廣泛的利用。

落尾麻的雌花有像尾巴般延長的柱頭
落尾麻的雌花有像尾巴般延長的柱頭

不是每棵落尾麻身上都能看到細長的柱頭。它是雌雄異株的植物,柱頭是只有雌蕊才有的構造,所以在只開雄花的雄株上看不到這個特徵。本館庭園裡的這棵剛好是雌株,開花時就能看見它的細長的柱頭。

在本館園區範圍中又看見落尾麻,真的讓人很高興。可是雌雄異株的落尾麻如果沒有雄花提供花粉,雌花幾乎沒有結果的機會。真希望園區某個沒被人發現的角落裡能有棵雄的落尾麻,讓石頭公園這棵雌株完成授粉,結實後再由鳥兒幫忙播種回植物園,讓這種已經從植物園消失的樹能夠回娘家。 (圖 / 文:廖仁滄)

 

2022.9.24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