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銀白小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特展室(迎春花非花-觀賞鳳梨特展)
  • 2013/05/15
  • 學名:Cryptanthus acaulis var. argenteus Beer
玲瓏可愛海星花-銀白小鳳梨
圖一:葉叢中央綻放的銀白小鳳梨米白色花朵
圖一:葉叢中央綻放的銀白小鳳梨米白色花朵
圖二:銀白小鳳梨栽培不難,很容易就能從一株長成一大片
圖二:銀白小鳳梨栽培不難,很容易就能從一株長成一大片

許多人對於栽培植物的要求已經跳脫過去那種「要能吃的」或是「要會開花的」的應用範圍,追求一種居家環境的提升,所以很多花朵不漂亮果實也不能吃的植物便以「觀賞植物」之名進入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因應這樣的需求,坊間常常可以看見以此為主題商品的店家,在店面或是攤位上準備了形形色色的各種觀賞植物,等待與有緣人相遇。

大多數人對於這些「觀賞植物」的要求,固然以美觀作為第一優先選項,但「好照顧」還有「可以放在室內」絕對也是人們挑選植物時所考慮的重點,如果能加上繁殖容易的話,那就更完美了。如果有植物能夠同時滿足「好看好養好繁殖」三大優點的話,很容易就能被大眾所喜愛。

「小鳳梨」,就是一群能夠同時滿足這三好願望的一群植物,而且它20公分以下的體型不佔空間,加上「鳳梨」又有臺語「旺來」的好頭采,所以市場坊間可以看見不少的「小鳳梨」,本文主角「銀白小鳳梨」便是其中之一。

「銀白小鳳梨」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Cryptanthus是由希臘文的kryptos(隱藏)及anthos(花)締造而成,這是因為它們的花大多為米白色,花型不大而且開在葉叢中央或葉腋之間,看起來很不顯眼,所以在某些資料中稱之為「隱花鳳梨屬」。而這一屬的植物植株低矮,大多數的種類葉片短小,體型是常見觀賞鳳梨中最嬌小的,所以也有「小鳳梨屬」、「姬鳳梨屬」、「迷你鳳梨屬」之稱。另外,本屬植物在英文中被稱為「Star Bromeliad」,意思是「星星鳳梨」,所以在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有人把這一屬的植物稱為「地星」。種小名acaulis 是「無梗的」的意思,變種名argenteus是「如銀的」之意,這些都是形容它葉子的特徵。

與其他植物相比,老家在巴西的「銀白小鳳梨」根系不算發達,主要是用來依附在大樹枝幹或是岩石縫隙。而吸收水分與養分的工作除了根之外,長滿鱗片的葉子也有此功能。它喜歡潮濕的環境,所以栽種的時候可以經常在葉子上噴霧,不過土壤要避免積水,以免爛根。

照顧得好的話,它的植株基部很容易長出側芽,等到側芽長得夠大的時候,不用太複雜的技巧也能分株,就這樣一盆變兩盆,甚至是很多盆,讓銀白小鳳梨宛如天上繁星般妝點您的家居生活。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