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交力坪鐵色
搜主題

  • 植物園/臺東蘇鐵區
  • 2010/03/16
  • 學名:Drypetes karapinensis Jacq.
交力坪鐵色
圖一:交力坪鐵色為小喬木,小枝纖細
圖一:交力坪鐵色為小喬木,小枝纖細
圖二:花朵中的青綠色片狀物是萼片不是花瓣
圖二:花朵中的青綠色片狀物是萼片不是花瓣

臺灣有一種原生植物叫「鐵色」(Drypetes littoralis (C. B. Rob.) Merr.),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明顯成鐮刀狀歪斜的葉片,以及葉片乾燥後呈現出來的特殊鐵青色,目前在恆春半島南端與蘭嶼的低海拔森林中可以見到,主要在隆起珊瑚礁地區。如果在台灣中南部或東部山區看見葉子有點像,又不是太像的植物,很可能就是它目前在臺灣唯一同屬的兄弟「交力坪鐵色」。

「交力坪」是地名,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搭過阿里山森林鐵道小火車的人都會經過海拔高度997公尺的交力坪車站。這種植物以它為名,可以得知分布可以到達台灣中南部將近1000公尺的山區。雖然「交力坪鐵色」在臺灣野外的分布範圍比「鐵色」廣,但個體數量卻不多,就算把後來被歸併的「南仁鐵色」(Drypetes hieranensis Hayata)也算進來,還是只有東南部中低海拔山區比較有機會見到。

「交力坪鐵色」與「鐵色」的區別,在於葉片形狀為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先端尾狀漸尖,葉緣有細圓鋸齒緣,與鐵色的長橢圓狀卵形全緣的葉片不同。中國大陸學者把「交力坪鐵色」併入同屬的「核果木」(Drypetes indica (Muell. Arg.) Pax et Hoffm.)中,並把鐵色屬(Drypetes)稱為「核果木屬」。分布記錄在廣東、海南、廣西、貴州、雲南等地海拔高度400到1600公尺地區,在印度、缅甸、泰國等國也可見。而日本人則稱「交力坪鐵色」為「ツゲモドキ」,在屋久島、奄美諸島、琉球等地都可以見到,其中西表島上的人會利用其枝條的彈性來製作獵捕山豬的陷阱。

植物園中的交力坪鐵色栽植在臺東蘇鐵區中,只有一棵,位於石壁的最下方,現在正是開花的時候。仔細觀察它的花,會發現似乎少了些什麼東西。沒錯,一般植物花朵中最明顯的花瓣並不存在於它的花朵中,萼片內圈就是花蕊了。而且交力坪鐵色是雌雄異株的植物,雄花的雄蕊6到9枚,雌蕊小或退化到沒有,而雌花子房2至4室。植物園這棵到底是雄還是雌,就等您親眼看過後再來判斷囉!

紀錄上,交力坪鐵色是雲紋粉蝶 (Appias indra aristoxemus)幼蟲食草。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