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楠」「楠」自語(03/22)
搜主題

  • 2005/03/22
  • 學名:紅楠 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 Zucc. / 香楠 Machilus tzuihoensis Hayata
  • 科別:樟科
「楠」「楠」自語
圖1:「楠」「楠」自語
圖1:「楠」「楠」自語
圖2:「楠」「楠」自語
圖2:「楠」「楠」自語

紅楠跟香楠都是台灣中低海拔地區看得到的美麗樹木,不過很多人分不清楚誰是誰。現在就讓他們自己介紹一下自己,讓我們聽聽他們怎麼說:

紅楠:「大家好!我先自我介紹,我的名字叫紅楠,大家都說因為我的新葉子是紅色的,所以幫我取這個名字,不過科學家給我的一個拉丁文的學名叫做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 Zucc.。除此之外,我還有個特別的外號叫做「豬腳楠」,他們說這是因為我的新芽挺立枝頭的樣子看起來像是一隻隻指著天的紅燒豬腳。可是有些討厭的傢伙不是這樣說,他們說我應該叫「鼻涕楠」,因為我的樹皮受傷時會流出像鼻涕一樣黏黏的液體。好了,我介紹完了,再來就請我的兄弟-香楠來自我介紹。」

香楠:「大家好,我是紅楠的兄弟,名字叫做香楠,到底哪裡香?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倒是很多人說我的葉子揉一揉會有電線走火的味道,我沒有聞過那味道,因為聽到『火』字就很害怕,所以不敢去聞電線走火的味道。我的學名是Machilus tzuihoensis Hayata,其中tzuihoensis代表是瑞芳產的,所以我的名字很有台灣味吧?我跟紅楠都是樟科家族的一員,而且是同一個屬的植物,很多人都分不出來我跟紅楠哪裡不一樣,其實你看嘛!紅楠的嫩芽那麼紅,人家的嫩芽可是粉綠粉綠的,看起來清清爽爽。」

紅楠:「笨香楠!我們上次不是有聽到人家說你的樹皮磨粉可以用來做拜拜用的香嗎?你的名字可能是這樣來的啦!你怎麼可能聞起來香?你忘了上次有人叫你『臭屎楠』啊?」

香楠:「你亂講!臭屎楠是日本楨楠(Machilus japonica Sieb. et Zucc.)啦!才不是人家,不要以為你紅楠的果實比我香楠大,就可以亂講話!」

紅楠:「呵呵!誰叫你香楠的花序跟花被片外面長滿了我紅楠沒有的短毛,而且你跟日本楨楠還有長葉木薑子(Litsea acuminata (Blume) Kurata)都是人們口中的『臭屎楠』,這是因為你們葉子揉起來的味道實在是……..呃….嗯…..算了!反正很難形容!」

香楠:「人家的形象都被你破壞光了啦!把人家講成這樣!人家的木材可是高級楠木耶!」

紅楠:「哼!了不起!我也是!」

看完紅楠跟香楠間的對話,下次看到樹冠濃綠的紅楠跟樹冠蒼綠的香楠時,應該不會再分不清誰是誰了吧!

2023/01/16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