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野桐
搜主題

  • 植物園/中部低海拔區
  • 2021/06/22
  • 學名: Mallotus japonicus (Thunb.) Muell.-Arg.
歡喜再相見-野桐
野桐的雌花
野桐的雌花

再次看到野桐的花,真是件讓人高興的事。

想當年,植物園剛開放時,樹木成蔭的不多,於是像野桐、血桐(Macaranga tanarius (L.) Muelll. -Arg.)、蟲屎(Melanolepis multiglandulosa (Reinw.) Reich. f. & Zoll.)這類喜歡強光照又生長快速的植物很快就成為園區的優勢種類,很快的佔有大量的生長空間。隨著樹木成長,20年後的植物園已經是個濃蔭處處的地方。

幾年前需要野桐的花作資料,才發現過去園區很常見的野桐不知何時已經淡出這片城市森林的舞台,僅存的幾棵因為被其他大樹遮擋陽光,看起來都瘦弱不堪。前年偶而發現中部低海拔區司機休息室旁有一棵強壯的野桐,常在枝梢看見鮮豔的紅褐色嫩葉,這兩年更都會在春夏之交時開花,真是讓人高興。

這棵野桐不是園方種的,是因為以前掉在地上的種子因為原本遮蔽的大樹死了,環境變得適合,所以才能生長茁壯。不過有個問題很麻煩,就是這棵野桐只會開雌花,也就是說它是雌株。野桐是雌雄異株的植物,沒有雄株的花粉,這棵樹要結果就難了。

桐的屬名Mallotus是由希臘文mallotos(羊毛的)締造而成,意指其果實具有白色的長刺好像羊毛的樣子。種小名japonicus則是「日本的」的意思,但它不是日本特有。日本、琉球、中國南部、菲律賓群島、澳大利亞等地都有它的分布。臺灣全島平地原野至海拔約1800公尺以下地區的陽光充足處都有機會見到,極為常見。 (文、圖:廖仁滄)

 

2021.6.27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