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邊龍舌蘭
搜主題

  • 植物園/多肉植物區
  • 2011/11/15
  • 學名:Agave americana L. cv. Marginata
一生一次的輝煌-黃邊龍舌蘭
圖1:黃邊龍舌蘭的花朵傲然地向上開放,像是要維持住最後的輝煌
圖1:黃邊龍舌蘭的花朵傲然地向上開放,像是要維持住最後的輝煌
圖2:仔細觀察花軸上的花朵排列,就可以區分出黃邊萬年麻與黃邊龍舌蘭兩者的差異
圖2:仔細觀察花軸上的花朵排列,就可以區分出黃邊萬年麻與黃邊龍舌蘭兩者的差異

說真的,知道有人在讀自己寫的文章的時候,其實心裡總是會有那麼一點點的小虛榮,尤其是當有人打電話來詢問更詳細的內容時,更是會覺得自己當年真的是入對行,能夠把自己過去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再傳遞給更多對植物有興趣的人。每一個回饋過來的回應其實也是一種鞭策的力量,讓自己反思發文的同時,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夠周延,甚至造成混淆。

上一期科博電子報介紹了「黃邊萬年麻」,很高興有人告訴筆者:「原來那一棵高大的植物不是龍舌蘭啊!」但是他的下一句卻讓筆者有點驚訝:「怎麼我去看的時候,發現大小棵差那麼多,大的可以超過兩層樓高,小的只有一個人高?」

聽到這樣的反應,剛開始筆者也覺得奇怪,園子裡的另一棵黃邊萬年麻雖然沒有開花,但高度也絕對不只一個人高。等到走出辦公室到園子裡時才發現:「哎呀!那個人弄錯了!把研究教育中心門邊的黃邊龍舌蘭也當成了黃邊萬年麻!」

的確,對於一般人來說,光憑它們如星芒般放射狀的葉片是不太容易區分出來誰是誰。更何況,黃邊龍舌蘭跟黃邊萬年麻都是整片葉子鑲著黃邊。所以把黃邊龍舌蘭當成黃邊萬年麻小朋友的大有人在。或許只有被萬年麻尖銳的葉緣鋸齒刺到過的人,才會注意到兩種植物的葉緣不一樣。黃邊龍舌蘭的葉緣看起來容易親近多了,起碼不會讓人一碰到就唉唉叫。

黃邊龍舌蘭是龍舌蘭(Agave americana L.)這種植物的栽培品種,有些文獻視為變種。龍舌蘭的屬名拉丁文Agave是由希臘文的agauos(佩服的;傑出的)締造而成,指這群植物頂生的大形花序讓人看了心生佩服。種小名americana則是「美洲的」,則是點出它的原產地是在美洲。至於它的品種名與黃邊萬年麻一樣都是Marginata,說明這分屬於不同兩個物種的栽培植物,有著相似的明顯邊緣色彩。

雖然葉片的色調是如此相似,但到開花的時候就可以明顯地區分出兩者的不同。黃邊萬年麻的花會開在花軸第二次的分支上,花朵的排列方式也近似長條狀。但黃邊龍舌蘭就不一樣了,它的花看起來像是開再花軸第二次分支的頂端,花朵像是簇聚的小球。遠看就可以很清楚的做區分。

要同時在同一個地方看見黃邊萬年麻跟黃邊龍舌蘭同時開花的機會並不大,因為這兩種都是要有十年以上的歲數才有機會開花,而且都是開完花就完成一個世代的生命週期。科博館植物園開園十幾年來,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兩者同時花朵競放的畫面。您何不把握這個機會,好好來欣賞它們上演的輝煌告別秀,錯過了不知要哪年才有緣得見。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