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舞花薑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8/06/20
  • 學名: Globba winitii C. H. Wright
又名黃金鶴的舞花薑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舞花薑
圖1:熱帶雨林溫室中展示的舞花薑
圖2:舞花薑的花朵宛如一隻金黃色立姿鶴鳥
圖2:舞花薑的花朵宛如一隻金黃色立姿鶴鳥

這陣子植物園志工各個Line群組中詢問度的植物要算是「舞花薑」,畢竟熱帶雨林溫室電捲門旁的區域已經很久一段時間都是蘭科植物當道,這株帶著美麗紫紅的植物相較就沒那麼起眼 (圖1)。在這天氣越來越燠熱的時候,許多花朵都因為無法忍受暑氣而漸漸退場,只有像舞花薑這類來自熱帶地區的植物能在其中擅揚。

第一次與這種特殊植物相遇是在2006年泰國曼谷恰圖恰(Chatuchak)市集。一般人對於這個市集的印象是周末將近1萬5千多個攤位的龐大規模,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貨物在流通。比較少人知道的是,每週二跟週三,這裡會成為植物花卉相關的主題市集,規模雖然沒有周末時大,卻是植物愛好者開眼界的好地方。那幾年為了收集熱帶植物的種源與資料專程跟朋友去泰國好幾次,其中一次就在一個小攤位上看見這種奇特的植物,同行友人告之,這種植物叫舞薑,臺灣已經有人引種,應該很快就可以在花市看到。隔年果然在臺灣花市看見它的身影,只是市場上給它另一個名字,叫「黃金鶴」。

舞花薑常常會被人們討論不是沒有原因,畢竟那金黃花朵的造型實在太特殊,讓人一眼難忘。但是要說出金黃色的部分是什麼構造卻又讓人沒什麼把握。舞花薑花序軸上最大片的構造是苞片,臺灣現在比較常見的是紫紅色,溫室這棵也是。苞片是變形的葉片,功能在於保護花朵或花序。舞花薑花萼管狀,頂端裂成3片,花朵還沒綻放時,因為有它的包覆保護,才能免去許多外來傷害。花瓣合生成筒狀,長度長於花萼,顏色其實不鮮豔。顏色比較鮮豔的部分是雄蕊,大多不孕,但呈現花瓣狀,色彩鮮麗,花絲相連成管狀。雌蕊基部與可孕性雄蕊在最末端,基部與花絲相連,有些資料吧這個部份稱為唇瓣,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花瓣的一部分。這樣解釋讓有些人很難理解,如果要用簡單一句話來講,舞花薑金黃色的部分是花蕊,或許就比就好懂。

舞花薑的花期大約就落在每年6到8月,這段時間也正是臺灣暑假,想要仔細端詳這種特殊植物的人歡迎暑假來訪熱帶雨林溫室,到時還有其他特殊植物與舞花薑一起恭候大家的光臨。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