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紅花石斛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9/03/31
  • 學名: Dendrobium miyakei Schlechter
紅豔上枝頭-紅花石斛
圖一:紅花石斛的花
圖一:紅花石斛的花
圖二:紅花石斛的植株
圖二:紅花石斛的植株

台灣被稱為「蘭花王國」,除了因為台灣蘭農栽培技術精湛,常常在各大國際蘭展得到好名次之外。台灣的野外,其實也有許多美麗的原生蘭,最為人所熟知的,應該就是連續兩年得過全球蘭展冠軍,俗稱「台灣阿嬤」的台灣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eichd)。

如果您最近曾造訪過植物園,可以發現植物園裡到處都有台灣原生蘭花的蹤跡。鶴頂蘭(Phaius tankervilliae (Banks ex L'Her.) Blume)以壯盛的花容出現在西屯路邊、蘭嶼區與熱帶雨林溫室的地面上。鳥仔花(竹葉蘭、葦草蘭Arundina graminifolia (D. Don) Hochr.)則是以群鳥飛躍的姿態在北部區展現花容。蘭嶼區及隆起珊瑚礁區的白榕上,出現的是如白粉蝶般在林間飛舞的台灣蝴蝶蘭,除了這些大量且明顯的蘭花之外,如果您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某些不起眼的角落裡也有美麗的花朵開放著。

紅花石斛就是這樣的一種蘭花,雖然它的花朵是美麗的紫紅色,但是不仔細搜尋,細小的花朵很容易就會讓人把它忽略。

紅花石斛雖然花小,不過盛開時的繁花景象,絕對是讓人看了印象深刻,所以千萬別小看它。尤其是台灣蘭嶼原種的紅花石斛,它可是有在全球性蘭展得獎的實力,前幾年曾經在東京蘭展得到全場總冠軍,這可是台灣之光。

在台灣原生蘭中,幾乎找不到顏色比它更紅的蘭花。事實上,在台灣的野地裡也不容易發現它的蹤跡,幾乎只有蘭嶼山林中才看得到它。但在人為的大量採集下,現在到蘭嶼山裡其實也不容易看見它。

植物園的紅花石斛栽培時間不長,目前花開時還無法呈現出上百朵花齊放的壯盛,但是血統裡與生俱來的豔紅依舊,看到了依舊會讓人驚豔。有空到植物園,別忘了仔細在枝頭找找,或許您就可以看見這種台灣「最紅」的原生蘭。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