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金龜樹
搜主題

  • 本館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 2022/05/27
  • 學名: Pithecellobium dulce (Roxb.) Benth
最簡單的二回羽狀複葉-金龜樹
圖1:金龜樹的葉
圖1:金龜樹的葉

不知從那裡飛來了一群這些綠色的大金龜子,整群在這棵長在荷花池後山的大樹附近飛來飛去?

仔細一看,這些不是在飛的金龜子,而是兩兩成對,長在一起的植物葉片。再沿著葉片間的枝條往上看,原來它們正是這棵大樹的葉子。

觀察這棵樹的葉子,可以發現是複葉。從枝條上先長出1支明顯的葉軸,到頂端後分叉成2支,接著在分枝的末端長著2片幾乎沒有小葉柄的歪形小葉,構成最簡單的二回羽狀複葉。也因為小葉是左右不對稱的歪形,4片小葉長在一起,看起來就像是2隻飛在一起的金龜子(圖1)。

這棵樹就叫作作金龜樹,原產地在熱帶美洲,現在全球熱帶地區廣泛栽培,而臺灣早在17世紀的荷蘭時期就有人引進栽培,所以有些地方可以看見超過百年的老樹。

圖2:金龜樹的花
圖2:金龜樹的花

有人說金龜樹這個名字就是由它的特殊葉形而來,但《臺灣通史》第28卷中有這樣的記載:「金龜樹:以金龜多宿之,故名。」連橫只說金龜樹的名字來自於金龜常會在這種樹聚集,卻沒說是為什麼。

網路上有些資料說是因為它開花時有特殊香氣,所以會吸引金龜子過來。我個人是沒注意到金龜樹開花時有沒有特殊氣味,不過現在博物館庭園的金龜樹正在開花,想要知道金龜樹開花跟金龜子聚集有沒有關係的朋友,可以把握時機來確認。 (圖/文:廖仁滄)

 

2022.5.27 版面新增(廖)
2022.9.09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