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蘭嶼秋海棠(04/03)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7/04/03
  • 學名: Begonia fenicis Merr.
  • 科別:秋海棠科
蘭嶼秋海棠
蘭嶼區的春天,粉蝶般的蘭嶼秋海棠邀您共享
蘭嶼區的春天,粉蝶般的蘭嶼秋海棠邀您共享

上個禮拜連續的春雨打落了許多花蕊,原本繽紛的花顏也因為這場雨失色不少,但在植物園成蔭的綠樹保護下,樹下的地被層還是有花朵維繫春天的美麗。

走在蘭嶼區的小徑上,路邊的珊瑚礁岩上開滿了一朵朵像是粉紅色蝴蝶的小花,這些花是蘭嶼秋海棠(Begonia fenicis Merr.),在台灣的分布侷限於恆春半島及蘭嶼、綠島。

蘭嶼秋海棠一朵朵秀氣的小花為春雨過後的植物園帶來了幾分嬌柔的美感,不過別因此就不好意思看著它唷!仔細觀察一下它的花,有的是四個花瓣,有的是五個花瓣,這不是因為突變唷!這是因為雄花跟雌花的花瓣數不一樣,四瓣的是雄花,五瓣的是雌花,雄花上面可以看到雄蕊及花藥,有時候還可以看到散出的花粉,雌花上則可以看到分枝的雌蕊柱頭,有空來植物園時記得比較看看。

文、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