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嘉德麗雅蘭(11/06)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7/11/06
  • 學名: Cattleya ssp.
  • 科別:蘭科
嘉德麗雅蘭
圖1:嘉德麗雅蘭
圖1:嘉德麗雅蘭
圖2:嘉德麗雅蘭
圖2:嘉德麗雅蘭

西元1818年,住在英國倫敦北方小鎮High Barnet的博物學家威廉嘉德利(William Cattley)收到了從巴西寄來的一些植物,他注意到用來包紮綑綁這些植物的材料是一種他從來沒有看過的植物肉質莖。好奇心驅使之下,他把這些植物肉質莖種在溫室裡細心照顧,希望可以它開花之後,知道這到底是哪一類的植物。

經過他的細心照料,這些植物肉質莖不久後就綻放出超乎想像的美麗花朵,讓嘉德利先生興奮不已,他把這棵美麗的植物送到植物分類學家約翰林德利(John Lindley)那裡請他鑑定,結果確定是一個蘭花新種,林德利把它命名為Cattleya labiata Lind .。屬名Cattleya是為表彰嘉德利先生的貢獻,種小名labiata是形容這種植物花朵寬大而美麗的唇瓣。西元1863年,維奇父子公司(Veitch and Sons)的園丁領班約翰多米尼(John Dominy)先生將Cattleya loddigesiiCattleya guttata兩種嘉德麗亞蘭拿來配種,培育出登錄的第一株嘉德利雅蘭人工雜交種 Cattleya Hybrida (C. loddigesii x C. guttata) 。同一年,第一株由不同屬的嘉德麗雅蘭 (Cattleya mossiae)與蕾麗亞蘭(Laelia crispa) 雜交出的新品出現,登錄命名為 Laeliocattleya Exoniensis。從此嘉德麗雅蘭在人為培育及育種下展現了更加變化多端的面貌。

如果嘉德利先生可以活到現在,那他可以發現他所新發現的這種蘭花在人們不斷的培育及品種改良之後,已經成為「蘭花之王」,而「嘉德麗雅蘭」更成為嘉德麗雅蘭屬與近緣的40個屬蘭花的共同名字,包含約有40個屬。這些蘭花多數大多容易栽培,剛開始種蘭花的人也可以種的很漂亮,因此廣受人們的歡迎。

最近經過植物園的特展室總是可以聞到從裡面飄出來的濃郁花香,走進去一看,各式各樣的嘉德麗雅蘭在巧妙地佈置下跟環境融為一體。仔細欣賞這些花,有的鮮豔大朵,有的小巧精緻,讓人不得不對大自然的奧妙感到驚嘆,也為嘉德利先生無法活著看到這些美麗的蘭花而感到嘆息。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