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白鳥蕉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庭園
  • 2018/10/31
  • 學名:Strelitzia nicolai Regel & Korn
花形像飛鳥的白鳥蕉
圖1:本館戶外庭園栽種的白鳥蕉
圖1:本館戶外庭園栽種的白鳥蕉
圖2:白鳥蕉的花
圖2:白鳥蕉的花

環繞各館區的戶外庭園裡栽植許多姿態不同的各類植物,這些含括蕨類、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各種綠色精靈,與本館刻意收集的各種大型岩石標本及園藝設施共同構築出一個難得的都會園林景觀,漫步其間可以發現意外的驚喜。

接近博館路停車場館舍外的戶外庭園中有幾棵長得像香蕉的植物,高低有致的群叢在灰色建築的映襯下顯得婀娜多姿(圖1)。但這叢植物最吸引人的不只是樹形,造型特殊的花朵更是讓人印象深刻,畢竟外形與飛鳥展翅如此酷似的植物真的不多見。

看見這種花朵的形狀(圖2),讓人不難與天堂鳥(Strelitzia reginae Banks)這種植物產生聯想。有些人會把它叫做白花天堂鳥,但它其實不是天堂鳥的白花品種,而是另外一種叫做「白鳥蕉」的植物。

白鳥蕉與天堂鳥蕉都是旅人蕉科的植物成員,都被歸屬在Strelitzia這個屬裡。這個屬的屬名是為了紀念全名蘇菲‧夏綠蒂的英王喬治三世王后,(Charlotte of Mecklenburg-Strelitz ,德語:Sophie Charlotte,1744-1818),中文則稱為天堂鳥屬或鶴望蘭屬。種小名nicolai則是為了紀念俄國沙皇尼古拉斯(Nicholas)。

如果與天堂鳥相比,白鳥蕉的植株個體明顯大了一號,可以高達12公尺,與旅人蕉(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Sonn.)比較相近,所以在沒有開花的時候不太容易想像兩者的關係。這兩種植物在園藝應用上也不太相同,天堂鳥密生的灌叢常被應用在花壇背景,或是單獨栽植成庭園的視覺焦點。白鳥蕉的花形雖然與天堂鳥相近,但白色萼片與天堂鳥的橘黃萼片相比,顯得沒有那麼起眼,加上高大的體型,所以大多是應用在面積比較大的庭園中,或是種在接近建築物的位置,用來軟化建築物與庭園之間的線條,呈現出比較協調的視覺景觀。

白鳥蕉的花朵開放時與天堂鳥一樣,都是同一個花序上的花接續開放。也就是說,看起來是一朵白鳥蕉的花,其實是很多朵不同時間開放的花集合在一起的結果,單一朵花開時反而看起來不像鳥。萼片與花瓣枯萎不會掉落,殘留在花梗上常給人一種雜亂的感覺,所以很多人在花期結束之後就會整個花序割除。這是件很可惜的事,因為百鳥蕉的種子具有橙色的絨毛狀假種皮,顏色非常鮮艷,事很多種子愛好者的夢幻逸品之一。

文字、圖片: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