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砲彈樹(09/13)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5/09/13
  • 學名: 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
  • 科別:玉蕊科
砲彈樹
圖1:砲彈樹
圖1:砲彈樹
圖2:砲彈樹
圖2:砲彈樹

同樣是老葉變紅後飄落,學名為Couroupitaguianensis Aubl.的砲彈樹卻不會給人蕭瑟的感覺,是因為滿樹紅葉間的點點青綠嗎?或許吧,那點點青綠正是砲彈樹新生的嫩芽。

砲彈樹原產熱帶美洲,生長在熱帶雨林的環境中。熱帶雨林許多植物有「瞬時落葉」的現象,所謂的瞬時落葉不是說葉子很快就落完了,而是說當老葉凋落的時候,新葉子在很短的時間裡就可以長出來,甚至老葉沒落完,新葉就長好了,所以如果不是在葉子變換的時候來,根本不會知道葉子曾經有更新,這種現象就叫做「瞬時落葉」。

砲彈樹是一種很奇妙的樹,花香、果奇、葉子美,只是這些都是有季節性的,尤其紅葉的變換更是短暫,最近有空到熱帶雨林溫室時別忘了多看幾眼。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