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皇后蘭(07/29)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3/07/29
  • 學名: Grammatophyllum scriptum
  • 科別:蘭科
皇后蘭
皇后蘭
皇后蘭

說起蘭花,一般人想到的不是幽居深谷的中國蘭,就是色彩艷麗的西洋蘭,無論哪種蘭花,到了夏天如果沒有特殊的照顧,看起來都是無精打采,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可是大自然就是這麼奧妙,就是有越熱越開花的蘭花。

許多人第一次看到皇后蘭時都會懷疑:「怎麼有這麼大的蘭花?」皇后蘭的植株可以長到一公尺以上,抽出的花梗也可以長到一公尺,真的是大到可以當門神,也因此有「巨蘭」的別稱。還好這麼大的蘭花照顧起來還不難,不然還真讓人傷腦筋。

皇后蘭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如果家裡有院子或是頂樓有空地,只要光線夠,都可以種幾盆看看。不過要注意一點-不要給它太多水,在水分充足的環境下它會一直長葉子,可能長到盆子都塞不下了還是看不到花。所以每年五、六月,或是新長的球莖成熟時就要控制水分了,稍微「虐待」它一下,它就會分化出花芽,炎熱的夏天裡您就可以欣賞到這蘭花中的巨無霸長達一公尺的花序了。

皇后蘭的另一個特色是花期特別長,可以撐兩個月。在觀花植物不多的夏天裡更是難能可貴,淡綠的花色也為人心帶來清爽的感覺,不過就是花序太長了,開花時可別忘了幫它搭上支架。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