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玫瑰麒麟(07/15)
搜主題

  • 植物園/藤蔓展示區、植物園/多肉植物區
  • 2003/07/15
  • 學名: Pereskia corrugata
  • 科別:仙人掌科
玫瑰麒麟
玫瑰麒麟
玫瑰麒麟

印象中的仙人掌,不是圓形就是長條形,光禿禿的沒有葉子,上面長滿了張狂的銳刺,如果哪個不長眼睛的傢伙招惹上了,一定會被刺的哇哇大叫,脾氣壞一點的可能會順道問候仙人掌的祖宗十八代。不過您看過有葉子的仙人掌嗎?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玫瑰麒麟都會以為它是玫瑰花的新品種,無法相信眼前這株長滿綠葉,有著美麗花朵的植物是一種仙人掌。其實仙人掌指的可能是植物學上的一個種-仙人掌(Opuntia dillenii (Ker)Haw.),或是一個屬-仙人掌屬(Opuntia),甚至是一個科-仙人掌科(Cactaceae),或許還是包括木瓜在內的仙人掌目(Opuntiales)。在仙人掌科裡目前所登錄的種類已經超過了五千種(包括栽培品種)。玫瑰麒麟所在的木麒麟屬(Pereskia)是仙人掌中最原始的一群,也是唯一具有木質莖和葉片的一群。

玫瑰麒麟有仙人掌科植物的共同特徵-花朵單生,每個花序只開一朵花,花瓣跟花萼不容易區分,每朵花都有很多很多的雄蕊,果實都是將果等等。不過別以為玫瑰麒麟花朵漂亮就可以摘唷!它還有仙人掌共有的特徵-莖上有長刺的刺窩。想摘它,小心被它修理!

植物園中像玫瑰麒麟這樣有葉片的仙人掌種類還有木麒麟(Pereskia grandifolia),雖然不開花時看起來像九重葛,不過花朵也可以說是豔冠群芳,有機會不妨來瞧瞧。

延伸閱讀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