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孔雀薑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7/08/08
  • 學名: Kaempferia pulchra Ridl.
不喜歡過度曝曬的孔雀薑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孔雀薑
圖1:本館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孔雀薑
圖2:孔雀薑的淡紫色花朵
圖2:孔雀薑的淡紫色花朵

最近動輒超過攝氏35度的高溫讓人吃不消,加上強烈日光照射,更讓不少人沒有必要不會走出有空調設備的室內空間。然而,高溫或強日照對許多植物也是一道生存關卡,例如「孔雀薑」就是一群不耐強烈陽光長時間曝曬的植物。

很多人對熱帶雨林植物有種誤解,以為這裡的植物一定喜歡高溫、高濕、高光度的環境。但全世界上的熱帶雨林不是全長在平地上,有些地方的降雨會集中在一年的某段時間,更別說雨林中隨處都有遮蔭的環境。如此多變的環境因素讓每種植物都要三高環境才能生存,以原產熱帶亞洲的孔雀薑來說,長時間的強烈陽光曝曬會使葉片被烤焦。栽培這類植物如果遇到光照不夠造成徒長時,只要移到有漫射光的環境就好,孔雀薑需要的是夏季大約有一兩個小時日光照射到的地方就好。

孔雀薑最大的特徵就是那有孔雀翎毛般美麗斑紋的寬大葉片。它們總是緊貼著地面生長,大量栽種時會構成一片鋪上絲絨地毯質感的美麗視覺印象。雖然不需要強光,但如果想要有美麗的景觀,也不能種在太陰暗的地方,否則不但葉柄會徒長,葉片上的美麗斑紋也會消失。

在植物分類上,孔雀薑歸類在孔雀薑屬(番鬱金屬,Kaempferia)。這個屬目前已知種類約有1百多種,都是低矮的草本植物。拉丁文學名中的屬名Kaempferia是為了紀念德國醫師恩格爾貝特‧坎普弗爾(Engelbert Kaempfer,1651-1716),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在西元1683到1693年之間曾經到俄國、波斯、印度、東南亞及日本等地旅行,1712年出版的《海外奇談》(Amoenitatum exoticarum)一書中廣泛描述了日本植物。種小名pulchra則是「美麗的」的意思,形容植物的美麗姿態,有些資料因此稱本種為「美麗孔雀薑」。

孔雀薑地上部位每年冬天會休眠,隔年初夏萌芽。這段時間要保持土壤乾燥。夏季萌芽後,約在第2或3片葉片長出來後就會開始開花,淡紫色小花看起來十分秀氣可愛。可惜早晨開放的花朵往往在中午過後就會凋謝,所以下午不容易看到它的花。還好每棵植株的花朵會接連開放,一直到冬季休眠前都有機會見到。如果您想看看它那可愛的花朵,本館熱帶雨林溫室砲彈樹(Couroupita guianensis Aubl.)旁的邊坡上就有一排,有空歡迎來看看。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