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哈里斯狄氏鳳梨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4/05/27
  • 學名: Tillandsia harrisii Engl.
哈里斯狄氏鳳梨
圖一:哈里斯狄氏鳳梨的紫色花朵與粉紅色苞片
圖一:哈里斯狄氏鳳梨的紫色花朵與粉紅色苞片
圖二:溫室中正在開花的哈里斯狄氏鳳梨
圖二:溫室中正在開花的哈里斯狄氏鳳梨

臺灣進入梅雨期之後,接近飽和的空氣濕度常讓人不舒服。但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裡,有一群植物就是喜歡這樣的高溫潮濕,在這時候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進入溫室後往右邊看,就可以看見一大片銀白色植物。這些都是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空氣鳳梨(Tillandsia),有許多種的原產地在熱帶地區,最近這樣的天氣正是它們的最愛。

由於外形特殊多變,空氣鳳梨在市場上一直受到許多人歡迎。這些人大多有一種習性,喜歡收集更多不一樣的空氣鳳梨種類。有需求就有市場,有人因此會到原產地大量採集野生個體來滿足市場需求,也造成野生空氣鳳梨數量減少。個體數量原本就少,或是生長速度慢、不容易長側芽的種類就在這種情況下變成稀有植物,有些甚至成為國際上限制貿易的種類,本期科博電子報所介紹的「哈里斯狄氏鳳梨」就是其中之一。

「哈里斯狄氏鳳梨」這樣長而且拗口的中文名字,常常出現在臺灣進出口相關的管制文件當中。這是因為它與其他幾種空氣鳳梨都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中的物種,這些植物雖然目前沒有滅絕危機,但如果沒有適當的國際貿易管制,會威脅到它們的生存。所以不管是原生地生長的野生個體或是人工繁殖出來的個體,都必須取得許可文件,才可以合法地進行國際貿易。限制更多的附錄一物種,野生個體原則上是禁止貿易,人工繁殖的個體則要提出許可文件才能有貿易行為。

華盛頓公約基本上是一個貿易公約,所限制的是有商業利益的物種,如果某些植物或動物很稀有,但沒有市場需求時,是不會被列入附錄名單之內。植物會被列入,通常都是因為本身具有特定用途。這些用途中,「觀賞」絕對是其中的一項。包括「哈里斯狄氏鳳梨」在內的空氣鳳梨也是因為觀賞價值高而有買賣。不過這麼長又難唸的名字實在是不好用,臺灣一般坊間都是簡稱為「哈里斯」。

光看「哈里斯狄氏鳳梨」的植物就是件賞心悅目的事,銀白且硬挺的葉片看起來就非常迷人,花期時還能看見它那簇生在植株頂端的紫紅色花朵。現在植物園溫室的許多植株都正值花期,歡迎您前來欣賞。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