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小葉赤楠(06/26)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7/06/26
  • 學名: Syzygium buxifolium Hook. & Arn.
  • 科別:桃金孃科
小葉赤楠
小葉赤楠
小葉赤楠

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許多看似毫無用處的植物,其實在某些地方有著特殊的功用。

在植物園的北部低海拔區邊坡上生長著一種看似不顯眼的小灌木,如果不是現在正好遇上它的花期,它的枝頭上開滿了白毛般的小花,大部分的人應該是不會多看它一眼的,這種常常被人們忽視的植物叫做-小葉赤楠。

小葉赤楠別名「小葉赤蘭」,為桃金孃科植物,植物學學名為Syzygium buxifolium Hook. & Arn.,其中屬名Syzygium字源為希臘文的syzygion,意思是「合生」,是指這一屬的植物花蕾頂端有萼片合生而成的萼蓋構造。種小名buxifolium則是「黃楊葉的」的意思,是指這種植物的葉片看起來像黃楊。台灣把它稱為「小葉赤楠」其實是把它跟另一種台灣原生的赤楠屬植物-臺灣赤楠(Syzygium formosana Hay.)做比較,台灣赤楠的葉片比較大。

小葉赤楠在臺灣低海拔闊葉林內是很常見的植物,尤其在光線充足的稜線上更是常見。雖然現在很常見,好像也沒什麼重要的用途,但它質地緻密堅重的木材有極佳的韌性,台灣原住民族的泰雅族便利用它的韌性來製造打獵用的弓箭。漢民族則是利用堅硬的木材來做農具,一般器具握把或柄都可以用小葉赤楠的木材製作,所以又名「小號犁頭樹」,而臺灣赤楠則稱為「大號犁頭樹」。

在現在農業已經不是主要生產方式的台灣,人們對於小葉赤楠木材的需求量也大量減少,所以小葉赤楠在台灣山林還能快樂的生長著。不過它小巧堅硬的葉子質地及新芽鮮豔美麗的紅色,再加上生長緩慢的特性,讓它成為優良的景觀植物,甚至有人拿來當作盆景的材料。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