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瓦西斑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12/14
  • 學名: Calathea warscewiczii Korn.
紫背天鵝絨竹芋-瓦西斑竹芋
造型特殊的瓦西斑竹芋花序
造型特殊的瓦西斑竹芋花序
瓦西斑竹芋的開花植株
瓦西斑竹芋的開花植株

瓦西斑竹芋一個個從宛如綠色天鵝絨的葉叢中挺立而出的白色螺殼般花序,宛如一朵朵白瓷燒成的白玫瑰,真的是改變人們對竹芋科植物花朵不美的既定印象。

Jozef Warszewicz (1812–1866)是19世紀末期的波蘭植物學家,「瓦西」兩字即是來自於他姓氏的中文譯名。他1840至1844年在德國柏林植物園從事助理園藝師的工作,1844年前往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巴拿馬等中南美洲國家從事植物採集的工作,主要以高經濟價值的蘭科植物為主。

瓦西斑竹芋的原產地在中美洲,從薩爾瓦多經哥斯大黎加與尼加拉瓜到巴拿馬都有它的天然分布,喜歡高溫潮濕的環境,由於花葉皆美,在歐洲國家頗受歡迎。

在中國大陸的許多資料中把瓦西斑竹芋稱為「紫背天鵝絨竹芋」。只要摸過它葉片的人,很容易就能理解天鵝絨這個詞是用來形容葉片給人的觸感,至於紫背之名則來自於它那紫紅色的葉背。紫紅色葉背不是這種植物獨有的特徵,許多熱帶雨林的地表植物都有此項特徵,將來如果有機會再跟大家一起來討論這種現象的成因。

雖然說「紫背天鵝絨」這個詞優雅地形容了瓦西斑竹芋的葉片特徵,但它給人最深的印象還是來自於那螺殼般的白色苞片。不過這些苞片不會永遠都是白色的,隨著花朵開放時期的不同,苞片會由純白轉為淡黃,然後再變成淡紫色,尤其在苞片的上緣特別明顯。不管顏色怎麼變化,獨特的造型倒是變化不大。曾經遇過小朋友用「看起來像霜淇淋一樣」來形容瓦西斑竹芋的花序。如果當年取名字的人也有這種感覺,說不定我們現在已經用霜淇淋竹芋來稱呼這種有趣的植物了。

最近本館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中的瓦西斑竹芋已經陸續進入花期,雖然白色小花能維持的時間不久,但螺殼般的花序能欣賞的時間卻很久,如果您近期內有機會來訪植物園,別忘了仔細欣賞一下這種擁有特殊造型的植物。欣賞之餘,別忘了搜尋一下鄰近的其他竹芋科植物,或許還會發現其他有趣的東西唷!(文/圖:廖仁滄)

 

2021.08.17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