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華麗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9/15
  • 學名: Anthurium magnificum Lind.
高貴的綠色天鵝絨-華麗花燭
圖一:花序-華麗花燭的肉穗花序為綠色,佛燄苞顏色不顯明且外翻
圖一:花序-華麗花燭的肉穗花序為綠色,佛燄苞顏色不顯明且外翻
圖二:植株-葉片碩大的華麗花燭,表面呈現出天鵝絨般的質感
圖二:植株-葉片碩大的華麗花燭,表面呈現出天鵝絨般的質感

一般栽培做為觀賞用的花燭屬(Anthurium)植物,依照觀賞部位的不同,可以大約分成觀花、觀果與觀葉三大類。人們最熟悉的大多是觀花類花燭,觀果類的品種較為少見。這兩大類的植物,在前幾期的科博電子報中已經分別介紹過其中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種類,這一期我們將持續之前對於花燭屬植物系列的文章,為大家介紹觀葉類的花燭。

與觀花類花燭最大的不同,觀葉類的花燭在坊間大多是以盆栽的方式出現,其中有不少種類是市場上頗受歡迎的室內觀賞植物,例如葉脈有水晶般耀眼光澤的水晶花燭(Anthurium crystallinum)、葉片深裂成掌狀的掌葉花燭(Anthurium pedatoradiatum)等。這次所要介紹的「華麗花燭」也是其中之ㄧ。

「華麗花燭」的種小名為magnificum,意思就是「高貴的」、「華麗的」。實際看過這種植物的人,很容易就會明白為何當初命名者會用magnificum這個字作為它的名字,因為它那碩大而濃綠的葉片帶有高級絲緞般的光澤,看起來就像是一片綠色的天鵝絨,質感非常好。而「華麗花燭」也因為這絲絨般的質感受到市場的歡迎,花卉市場上不時可以看見它的身影。

原產於南美洲西北哥倫比亞的「華麗花燭」,1865年被發表為新種植物,發現者是以接近四方型的葉柄及紫紅色的嫩葉將它從其他相似種中區分出來。與它外型最接近的種類是「明脈花燭」(Anthurium clarinervium),不過明脈花燭的植株個體較小,而且葉柄是圓柱型的。此外,明脈花燭的葉脈明顯的比「華麗花燭」光亮許多。

觀葉類的花燭耐陰性強,四季綠意盎然,非常適合一般家庭栽培觀賞。事實上,大部分的種類忌強烈陽光照射,如果種在全日照的陽台或是庭園中反而容易生長不良,葉片黃化或是乾枯。種植的時候,盆土的排水性要好,避免積水,但是空氣濕度高的話生長情況會更好,所以可以在栽培的盆器底下放一個水盤,盤中經常留一些水分。如果顧慮積水容易孳生蚊蟲的話,可以利用噴霧的方式直接將水分噴灑在葉片上,增加空氣溼度。也因為需要高濕度才會生長良好,一般家中要盡量避免擺設在電器周圍。另外,浴室的通風如果不好,也不適合栽植此類的植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