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翠錦竹芋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6/12/06
  • 學名: Calathea leopardina W. Bull ex Regel.
花葉皆美天鵝絨-翠錦竹芋
花瓣沾有水珠的翠錦竹芋花朵
花瓣沾有水珠的翠錦竹芋花朵
翠錦竹芋植株
翠錦竹芋植株

當人們目眩神馳於竹芋科植物繽紛多變的葉色斑紋變化時,往往會忘記它們也會開花,如果不是某些種類會抽出長長的花梗,大概也不會有人注意到。

或許是臺灣市場上常見的種類大多是觀賞葉片,像是瓦西斑竹芋(Calathea warscewiczii Korn.)這一類花具有高觀賞價值的種類不多,讓一般人對觀花類的竹芋很陌生。事實上,這類竹芋在國外應用不少,某些種類甚至是熱帶地區國家半日照環境花壇的重要組成分子。當然也有花葉皆美的種類,本文主角翠錦竹芋就是其中之一。

翠錦竹芋原產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中,18世紀被引種到歐洲栽培,喜歡溫暖潮濕的半日照環境,在明亮的室內環境中生長良好,觀賞價值很高,但如果長期在光照太低的地方生長,葉片上的斑紋會消失。

翠錦竹芋的拉丁文學名中,種小名leopardina是「豹紋的」的意思,但臺灣一般所稱的豹紋竹芋卻是學名為 Maranta leuconeura E. Morren的種類,也因此讓有些人產生混淆,把翠錦竹芋稱為豹紋竹芋。當然,翠錦竹芋既然種小名就有豹斑的意思,但在人們習慣用這個名字稱呼其他種植物之後,也只能委屈改名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