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珍珠花燭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9/09/08
  • 學名: Anthurium scandens (Aubl.) Engl.
藏在森林裡的珍珠-珍珠花燭
圖一:果實-珍珠花燭的果實潔白,看似被串在一起的珍珠
圖一:果實-珍珠花燭的果實潔白,看似被串在一起的珍珠
圖二:植株-一般栽種的珍珠花燭多為小型的半蔓性植物,除了觀果之外也可作為觀葉植物
圖二:植株-一般栽種的珍珠花燭多為小型的半蔓性植物,除了觀果之外也可作為觀葉植物

全世界目前已經發現並命名的原生種花燭大約有700到900種,主要分布在美洲潮濕的熱帶及亞熱帶山地森林中,有許多種類目前已經被人們廣泛栽培,甚至進行種間雜交,培育出了許多新品種,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讓人類欣賞,做為觀賞植物之用。

在這麼許多的觀賞花燭中,一般人所熟知的是佛燄苞艷色豔麗的觀花(嚴格說起來應該是觀「苞」)品種。事實上,花燭屬(Anthurium)的植物種類這麼多,其中包括了一些特殊的種類,這些種類或許花序並不十分耀眼,但它們結果的時候絕對會讓人眼前一亮。這次所要介紹的「珍珠花燭」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珍珠花燭」,最大的特徵就是那一串宛如珍珠般的果實。原產地在在墨西哥南部、西印度群島與巴西北部的它,生長在平地到海拔2700公尺以下的熱帶地區,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在當地算是常見的附生植物,在熱帶美洲是分布最廣的天南星科植物之ㄧ,可以利用莖上的不定根攀附在其他大樹上生長,主要分布在低山帶的熱帶雨林中。這種植物的變異其實很大,果實的顏色從薰衣草般的紫色到純白都有,葉片的大小寬窄差異也很大,基本的型態是蔓性附生植物,葉片長約10-15公分,白色氣生根肥厚,花微小,外為白色佛燄苞。目前已知大約有兩個亞種、六個變種,至於人工選育過的品種更多,目前還在增加中。

無論是哪一個分類群,「珍珠花燭」最為人注意的就是它美麗的果實。「珍珠花燭」是少數觀果類花燭,與其他同屬植物相比,它的花明顯的微小許多,不過果實卻比其他花燭明顯,只是蔓生的習性不容易管理,所以目前栽培較多的都是小型半蔓性的品種,適合家庭盆栽觀賞。此外,它的橢圓型葉片濃綠而有光澤,如果不在花果期也可作為觀葉植物欣賞,是觀賞價值頗高的一群植物。

「珍珠花燭」的果實雖然看起來像珍珠,卻是有毒植物,吃了會中毒。在家裡栽種的時候要留意別讓家中的小朋友或寵物誤食。另外這種植物在日本栽培的經驗是耐寒性不佳,栽植的時候要留意低溫時期的保暖,避免寒傷。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