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燈稱花(04/15)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3/04/15
  • 學名:Ilex asprella
  • 科別:冬青科
燈稱花
燈稱花
燈稱花

冬季的崗梅,似乎失去了生命力,任憑凜冽的北風在綠葉落盡的枝條間穿梭盤旋,深紫色的枝椏只剩下散佈在上面的白色皮孔,原本圓短的葉片隨著寒意飄零在風中。寒冬走過,彷彿被春風鼓舞般,點點梅花般的小花綻放在紫黑色的枝條上。

崗梅,一種藥材的名稱,花朵宛如縮小的梅花,開放在向陽的山崗。一般我們把它叫作燈稱花。中藥材裡的崗梅是一帖很常見的藥材,尤其在青草茶中更是常見它的身影。尤其被稱為崗梅頭的樹根所帶的甜味可以取代加入砂糖所帶來的人工甜味,也增添了不少自然風味。不過市面上許多所謂的崗梅頭並不是真正燈稱花的根,而是利用它的枝條或樹幹。

燈稱花還有個名字叫作萬點金,如果您想知道這個名字的由來,不妨趁著春天花朵盛開新葉未展的時節仔細觀察一下,您會發現它那紫黑色樹皮遍布的白色皮孔真的恍若深夜中散佈天際的滿天星斗。花季過後,雄株的花朵便化成護花的春泥,雌株的花朵便開始累積養分,等待下一季豐饒果實的來臨。無論雌雄,開花過後便會長葉子,想要觀察它的樹皮就要先翻開它濃綠的葉片了。雖然如此,您可以趁此觀察它的葉片,燈稱花也被稱為「梅葉冬青」,顧名思義就是葉子長得像梅花,有空不妨比較一下。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