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玉米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9/07
  • 學名:Zea mays Jacq.
人蝶共享生命食糧-玉米
圖一:玉米的雄花呈圓錐花序生於植株頂端
圖一:玉米的雄花呈圓錐花序生於植株頂端
圖二:玉米的雌花呈肉穗花序生於植株中段葉腋內
圖二:玉米的雌花呈肉穗花序生於植株中段葉腋內

前一陣子非常流行在網路上「種菜」,甚至有人沉迷到就算出門在外,也會準時到網咖去報到,不是收成自己田地裡的農作物,就是趕著在朋友田地的作物成熟時搶先一步偷菜,影響所及,有些人連上班時間也守著田地,某些不該在上班時間上網的人也因此登上新聞版面。

如果大家能發揮這種在網路上種菜的精神,在自己居家週圍多種一些能吸引蝴蝶的植物,那麼不就可以常常看見蝴蝶在居家周圍飛舞的畫面嗎?

或許您會說:「蝴蝶吃的那些東西,人又不能吃,種那麼多有什麼用?」

事實上,除了成蝶的蜜源植物之外,許多蝴蝶幼蟲取食的食草植物也是人類餐桌上的佳餚,而且因為取食部位的不同,還不用擔心這些蟲蟲會來跟人搶飯吃。

「玉米」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人類栽培玉米是為了採收果實食用,但它的葉片卻可以作為樹蔭蝶幼蟲的食物(Melanitis leda (Linnaeus)),如果能夠犧牲一些栽培玉米的葉片給牠們吃,就有機會觀察到樹蔭蝶那雖然不鮮艷卻變化多端的翅膀紋路呢!

玉米原產於墨西哥或中美洲,雖然確定的起源不詳,但在中美洲的大約公元前5000年前的考古遺址中就發現相關的殘留。1492年哥倫布在古巴發現玉米,1494年把玉米帶回西班牙之後,這種來自新大陸的食糧作物才開始在舊大陸傳播。至於玉米進入中國的歷史則大約在1511年以前,明正德六年(1511年)的《穎州志》中已有在浙江栽培玉米的記載。而臺灣栽培玉米的歷史已近三百年,但在1950年以後種植面積才激增,成為主要雜糧作物之一。

玉米學名中的屬名拉丁文Zea是由希臘文zeia(生命)締結而來,原來是用來指一種可以供人類食用以延續生命的小麥屬植物,但後來被林奈氏拿來指玉米所屬的屬。現在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以玉米為主食,主要以拉丁美洲及非洲的國家為主。

植物園特展是現在舉辦的「就是這個味-蝴蝶食草與蜜源植物特展」特展室的戶外展示區中有一個「蝴蝶的開心農場」展示區,裡面展示了許多可以作為蝴蝶食草的作物,目前也吸引了不少蝴蝶前來產卵,有機會來訪時不妨仔細找找看。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