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豬籠草(05/27)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3/05/27
  • 學名:Nepenthes sp.
  • 科別:豬籠草科
豬籠草
豬籠草
豬籠草

「你問我們是誰?既然你這麼誠心誠意的發問了,那麼我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為了防止世界被破壞,…….」聽到這樣的對白,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大聲的喊:「火箭隊!!」

火箭隊是何方神聖?這個火箭隊可不是美國NBA的那個休士頓火箭隊,而是卡通神奇寶貝裡的反派角色,上面就是他們出場時的開場白。火箭隊裡的小次郎收服了一隻叫做「大食花」的神奇寶貝。如果你熟悉神奇寶貝,看到豬籠草,一定馬上會把牠們聯想在一起。

卡通裡的大食花有著甜美的香氣,可以引誘食物進到袋子中,然後用消化液把食物溶解吸收,自然界裡的豬籠草袋子裡也有蜜腺可以吸引昆蟲進入,然後把蟲子分解吸收。

豬籠草的袋子是葉變成的,每一片葉子頂端都有捲鬚,捲鬚頂端在環境適合時會發育成捕蟲囊。其實我們以為是葉身的地方是豬籠草的葉柄,捲鬚是延長的葉脈,捕蟲囊才是真正的葉身,像這樣跟普通葉片長的不一樣的葉片我們稱為「變態葉」。

很多人以為家裡養豬籠草,它就會幫忙吃蚊子,家中的蚊子就會減少。事實上豬籠草的捕食是被動的,牠並不會主動去抓蟲子,只是在哪裡等蟲子自己上門。有蟲吃,它等於有加菜;沒蟲吃,它靠著葉子行光合作用還是可以產生需要的養分。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