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鱧腸(10/26)
搜主題

  • 自生於全園區潮濕處
  • 2004/10/26
  • 學名:Eclipta prostrata L.
  • 科別:菊科
鱧腸
鱧腸
鱧腸

首先看到「鱧」這個字,很多人會「ㄌ…….一…….」個半天也不敢唸出來,「鱧」是一種全身黑色有斑點的魚,又叫做「七星魚」或是「黑魚」,腸和肝膽可以做藥用。那這種叫「鱧腸」的小草跟「鱧」有什麼關係啊?

如果告訴你,鱧腸又叫「墨菜」是不是你就能聯想到兩者的關係呢?沒錯!鱧腸跟黑色有關係,不過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實在看不出來哪裡是黑色的,不過如果摘一小段枝葉下來,你就會發現傷口慢慢的變成黑色,原來「墨菜」的墨指的是這個,只是不知道沾到牙齒會不會變黑。

既然它又叫「墨『菜』」,想來它可以當菜吃吧?鱧腸的確是救荒的野菜,雖然可以吃,不過口感有點粗,而且帶點苦味。想要吃它,必須先用熱水燙軟,然後加上調味料,料理一番後入口比較合大多數人的胃口。不過,鱧腸性「寒」,脾胃不好的人吃了可能會拉肚子,所以採用時要特別注意。

喜歡嚐「野味」的人想試試鱧腸的味道的話,記得往池塘或是水溝邊找找。鱧腸跟鱧魚另一個共通性就是-無水不長。魚不能離水是常識,鱧腸不能離水則是因為它的細小瘦果是靠水流傳播,離水太遠的地方種子到不了,想要吃它可別找錯了地方。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