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菲律賓火筒樹(10/10)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6/10/10
  • 學名:Leea philippinensis Merr.
  • 科別:火筒樹科
菲律賓火筒樹
菲律賓火筒樹
菲律賓火筒樹
菲律賓火筒樹
菲律賓火筒樹

過了熱帶雨林溫室通往蘭嶼區的橋,正對橋的位置有一叢現在正在開白花的翅子木(Pterospermum niveum Vidal),在翅子木旁邊有一叢羽狀複葉的植物,看起來很像火筒樹(Leea guineensis G. Don.),可是看起來好像怪怪的,尤其在其他火筒樹都正在開紅花或是結紅色果實的時候,它一樹略帶黃色的碧綠更顯得詭異,其實仔細做比對,它跟火筒樹真的不一樣,它是菲律賓火筒樹。

菲律賓火筒樹學名為Leea philippinensis Merr.,與火筒樹同是火筒樹科的植物,同屬於Leea屬,Leea這個字是為了紀念18世紀的英國苗圃商James Lee,將他的性拉丁化而來。菲律賓火筒樹分布在台灣南部海岸及蘭嶼、綠島。它跟火筒樹的區別除了花、果的顏色不一樣之外,另外就是它的葉子是一回羽狀複葉,而火筒樹的葉子是三到四回羽狀複葉,在沒有花的時候,可以用這個來區分兩者。

至於在實際利用上,菲律賓火筒樹跟火筒樹的利用就差很多了。火筒樹的木材髓心的部份特別大,不容易乾燥,如果用來當柴燒,會弄得到處都是煙,所以火筒樹有「番婆怨」的別名,屬於不好的木材。而菲律賓火筒樹,達悟人稱為Aninibrawin,意思是「木材硬度像鐵一樣」,或是「比別人還要強硬」的意思,這是因為菲律賓火筒樹的木材非常堅硬,蘭嶼島上的達悟人用來建造房子,無論是住屋、船屋,或是休息用的涼台支架都可以利用它的木材,而菲律賓火筒樹的木材不只堅硬,而且耐久,可以流傳好幾個世代,當兄弟分家時,他們會很慎重的拆下菲律賓火筒樹木材,當成家產分配,相當受到蘭嶼人的珍視。

菲律賓火筒樹在台灣的分布主要以蘭嶼為主,它跟白榕(Ficus benjamina L.)都有明顯的支持根。支持根是熱帶雨林植物社會重要的植物形相之ㄧ,蘭嶼的原始森林也是台灣原始森林中最接近熱帶雨林的森林,您或許無法親自到蘭嶼島體會熱帶森林的鬱蔭,但如果來植物園蘭嶼區走一趟,相信您也能體會到行走在熱帶森林中的感受。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