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可可樹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22/08/15
  • 學名:Theobroma cacao L.
可可樹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可可樹果實(左圖)與花(右圖)
熱帶雨林溫室中的可可樹果實(左圖)與花(右圖)

可可是熱帶常綠小喬木,原產地在熱帶美洲。花為白色,長在樹幹或粗大的枝條上,此現象稱為幹生花。果實形狀像木瓜,成熟的顏色依照種類不同,有紅、黃等,內部有白色果肉包覆種子,果肉味道酸甜,種子較為苦澀,是巧克力的原料。

依據BBC的文章(A brief history of chocolate)介紹,阿茲特克和馬雅相信可可是神賜予的禮物,並用於宗教活動,食用方式是將乾燥可可豆混合辣椒和香料磨碎,加入水製成飲品。文章中提到,種子被認為比黃金還要貴重,可以用來交換物品,類似於現代的貨幣。

World Cocoa Foundation的網站提到,西班牙於16世紀殖民拉丁美洲,引進可可回國,並在大約一百年後,傳遍歐洲,成為貴族和社會精英的飲品。工業革命期前,可可原先是以飲品的形式食用,在Joseph Fry發現將可可脂混合可可粉後,會變成一種塊狀固體,現在常見的固體巧克力才開始興盛。

台灣近年可可產業盛行,根據農委會統計,從南投到屏東都有果園,屏東更是全臺產量之冠。屏東原先檳榔產業盛行,但這幾年受到水土保育觀念和健康飲食的影響,產業開始轉型,農民利用檳榔樹提供遮陰,配合當地高溫、多雨的熱帶季風氣候,成為臺灣目前的可可王國。 (圖 / 文:劉定翰)

 

2022.8.15 版面新增(廖)
2022.8.20 文字修訂(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