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長果月橘(09/14)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4/09/14
  • 學名:Murraya paniculata  var. omphalocarpa (Hayata) Swingle
  • 科別:芸香科
長果月橘
長果月橘
長果月橘
長果月橘
長果月橘

流行樂天王周杰倫有一首歌叫「七里香」,以日本鄉野為背景的MV讓人感受到歌曲裡詩意的美,不過歌詞裡的七里香是不是在日本才看得見啊?

叫「七里香」的東西其實臺灣很多。以植物來說,芸香科的月橘(Murraya paniculata Jack)、海桐科的台灣海桐(Pittosporum formosanum Hayata)都被人們稱為七里香。「七里香」不是哪種植物專屬的名字,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指的是月橘。

很多人在公園綠地裡見多了月橘,以為它是過海的嬌客。雖然它的分布從中國南部到東南亞都有,不過台灣也是它的故鄉,低海拔的山區裡都有機會遇到它。

在蘭嶼有一種長得很像月橘的植物叫「長果月橘」。從花來看,它長得跟月橘幾乎一模一樣,不過結果時就可以明顯的分出來了。月橘果實像是縮小版的檸檬,只是成熟時是橘色的。長果月橘果實比較長,基部鈍鈍、頂端尖尖的模樣有點像是辣椒。就曾經遇到過不知道哪裡來的歐巴桑,把植物園的長果月橘果實幾乎掃空,當然被我們攔下來,問她:「妳採這個幹嘛?」她竟然回答:「這裡種的辣椒不能採嗎?」呃!這個嘛!費了一番口舌東西是被我們拿回來了,只是不知道下次她會不會再來採………

長果月橘特產於蘭嶼、綠島,是台灣特有的「七里香」,有空來植物園不妨看看。

 

2021.11.05  附圖修正(廖)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