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鐵骨素心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出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0/23
  • 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
清新淡雅-鐵骨素心四季蘭
圖一:鐵骨素心的花朵
圖一:鐵骨素心的花朵
圖二:特展展出的鐵骨素心
圖二:特展展出的鐵骨素心

連續看了兩種花形奇特的四季蘭奇花之後,這次為您介紹的是本館與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於植物園合辦的「蘭出幽谷-國蘭特展」中,除了介紹過的「市長紅」之外的另一種奇色花「鐵骨素心」。

「鐵骨素心」的原產地在中國廣東省,是栽培歷史非長久遠的四季蘭品種。事實上,早期栽種的四季蘭都是以素心蘭為主。所謂「素心蘭」,指的是花瓣、萼片和蕊柱都沒有紅色斑點與條紋,花朵呈現潔白、黃綠色或綠色的國蘭,大多數是四季蘭的白變種,主要有原產於臺灣的觀音素心、大花品系的十三太保、葉片出藝的金絲馬尾,還有本文的主角鐵骨素心。

「素心蘭」之所以廣受人們的喜愛,最大原因就在於它的「雅」。所謂的「雅」,可以說是一種中庸之道,無過與不及。素心蘭的花色,沒有過於俗麗的鮮豔,也沒有過於潔癖的素淨,就是那種淡淡的色彩,就像它的花香一樣,不會濃烈到讓人掩鼻,也不會淡到讓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說得直接點,素心蘭是一群無論在花色或是花香都是剛剛好的蘭花,也難怪自古以來就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尤其是舊時的文人士子。

不只中國,受到中國文化影響的區域對於素心蘭都十分喜愛,但是因為民族性格的不同,喜歡的品種會略有差異,而「鐵骨素心」是非常到韓國人喜愛素心蘭。

很多人不知道,臺灣國蘭最大的外銷市場就是韓國,而其中外銷數量最多的就是鐵骨素心。對韓國人來說,國蘭是一種高級禮品,而且日常生活中也會拿來作為擺飾。如果您喜歡看韓劇,或許就可以發現,時裝劇的場景中常常會出現國蘭。而韓國人喜歡葉片挺直且開花性佳的國蘭品種,鐵骨素心正符合這些條件,因此臺灣出口到韓國的國蘭中,有30%到40%是鐵骨素心。

「鐵骨素心」,花朵是接近白色的淡綠色,一枝花莖有五到十二朵花,葉片細而挺拔,呈鐵青色,因此得名。原本的葉片沒有線藝,但引進日本之後,栽培出有白爪的個體,並帶有黃白色垂線,日本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被栽培者大阪「大谷」先生命名為「天香」,算是鐵骨素心的進化品,兩者還是有所差異。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