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夏堇
搜主題

  • 西屯路入口處花圃
  • 2008/09/02
  • 學名:Torenia fournieri Lind.
不怕日曬的小風鈴-夏堇
夏菫的花朵
夏菫的花朵
夏菫的植株
夏菫的植株

植物園西屯路入口的花圃裡,薑荷花(Curcuma alismatifolia Gagnep)與女王鬱金(Curcuma petiolata Roxb.)幾乎成為每年都會出現的主角,今年多了些藍紫色的小花,風鈴般的花型看起來非常可愛。

這種可愛的花叫做「夏菫」,顧名思義,是屬於夏天開花的草花,原產於越南。

夏菫植株高度十分低矮,只有20至30公分,容易自然分枝,所以常成叢生長,看起來繁密而有活力。尤其在酷熱的夏天,大部分的草花都受不了烈陽的照射而顯得厭厭一息,只有它還是成簇的開花,所以許多地方都選用它做夏季的花壇或園景花卉。

夏菫最可愛的就是它的花,它的五片花瓣中,有兩片在花朵上方,另外三片則是分別在側面及下方,讓整朵花從正面看呈「囗」字形。花瓣後段合生成筒狀,喉部有黃色斑塊,整個造型十分顯目有趣,加上它經過人工培育後產生許多不同顏色的品種,更讓它成為夏季花圃的要角。

雖然適合夏天種植,但夏菫無法越冬,秋末冬初時也因為生長不佳常被整片挖除,但開花後掉落土壤中的細小種子很容易發芽,隔年春天時常會在掉落的地方發芽,大概一個多月又會再開花。

文:廖仁滄/圖: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