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四季荷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生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1/13
  • 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x Cymbidium goeringii
蘭花中的荷花-四季荷
圖一:「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由王嘉陞先生栽培的四季荷
圖一:「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由王嘉陞先生栽培的四季荷
圖二:四季荷擁有被稱為國蘭花瓣的極品的「荷花瓣」。
圖二:四季荷擁有被稱為國蘭花瓣的極品的「荷花瓣」。

上個周末曾經來參觀「蘭生幽谷-國蘭特展」的人不知道有沒有發現,展區裡多了許多盛開的花?這些都是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游智超理事長在上週特地來換的新花,看見這些美麗花朵是否讓您心情大好啊?

第663期到667期的科博電子報中曾經為您介紹幾個賞花的國蘭品種。這些品種中,有些是花色特殊,有些則是奇花,本期科博電子報就為您介紹另一類花瓣形狀特殊品種之一的國蘭品種「四季荷」。

「四季荷」有「荷」之名,卻不是真正的荷花,而是以四季蘭(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與春蘭(Cymbidium goeringii (Reichb.F. ) Reichb.F.)配出來的新品種。與一般四季蘭的花相比,可以發現它的外層的三片萼片還有內層的兩片側瓣前端都比較圓鈍,每一片的比例也比較圓胖。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四季荷」這幾片的上端比較開闊,基部則是漸收,單獨來看都像是荷花(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花瓣,在國蘭業界中稱為「荷花瓣」。不過「荷花瓣」花的捧心(植物學上說的側瓣)外形像貝殼,先端也不會硬化形成「兜」,這是與捧心成兜的「荷形花」最大的不同點。

如果您看過真正荷花的花瓣,不知道是否有注意到它的花瓣並不平整,而是先端與邊緣都會向內反捲,四季蘭的「荷花瓣」也有這樣的特徵,尤其是主瓣(植物學上說的上萼片),有時甚至會內捲到看起來是圓頭。而側瓣(植物學上所說的側萼片)也要先端寬闊,基部纖細,要達到這樣的要求並不容易,所以清代《藝蘭雜記》中寫道:「荷瓣真難得,八分長兮四分闊。」自古以來,「荷花瓣」更被認為是國蘭花瓣的極品,高於梅花瓣的上品,以及更次一等的水仙瓣。

現在這種自古以來被認為是極品的蘭花,您在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的「蘭生幽谷-國蘭特展」中就可以看到。以花瓣質地來說,「四季荷」的花瓣也比較厚實,花期也比較持久。

與梅花瓣與水仙瓣相比,「荷花瓣」的瓣幅比較寬,主瓣前方兩邊向內捲成圓頭,左右側瓣相對成「一」字形,以花瓣基部收細且前端寬闊者為上品。這次的特展裡除了「四季荷」之外,還有其他的「荷花瓣」品種,您不妨試著自己來比較一下,評論一下誰的等級比較高。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