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富山奇蝶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蘭出幽谷-國蘭特展)
  • 2013/10/16
  • 學名:Cymbidium ensifolium (L.) Sw.
奇蘭銘品花中花-富山奇蝶四季蘭
圖一:富山奇蝶花朵構造特殊,可以看出有「花中花」現象
圖一:富山奇蝶花朵構造特殊,可以看出有「花中花」現象
圖二:特展中由游文玉先生栽培的富山奇蝶
圖二:特展中由游文玉先生栽培的富山奇蝶

本館植物園與臺灣國蘭產銷發展協會合辦「蘭出幽谷-國蘭特展」中展示許多奇花系列國蘭,這次為您介紹的是與「四季玉獅」同為四季蘭三大奇花之一的「富山奇蝶」

「富山奇蝶」,也稱為「富山」,民國七十四年在臺灣桃園發現選育,首度為人所知卻是在四年後臺中豐原的四季蘭花展,之後變成為四季蘭栽培者的夢幻名品,贏得許多人的讚賞。

與上一期介紹的「四季玉獅」不同。「四季玉獅」的奇,在於外五瓣皆正常,但發生多鼻多舌的變異。而「富山奇蝶」的奇,在於它是「花中花」,也就是應該是蕊柱的位置發生變異,又再長出花莖,然後在花莖上開花,外觀呈現出不只一層的樣貌,非常的特殊。

在形態描述上,像「富山奇蝶」這樣的奇花被歸類在「牡丹瓣」中。「牡丹瓣」的特色就是蕊柱變化成為多個舌瓣,整朵花也會因為舌增多而像牡丹一樣,花型顯得特別飽滿,花色特別繽紛,而且是朝天開放。

如果您仔細觀察「富山奇蝶」的花,可以發現最外圈的主側瓣、捧心與舌瓣都是正常的,但是鼻(也就是蕊柱)的位置發生變異。蘭科植物的蕊柱原本就是雄蕊與雌蕊合生在一起的構造,而「富山奇蝶」發生的變異就是原來的雄蕊各變成一片舌瓣,而組成雌蕊的心皮則各自變成一朵完整的蘭花。所以整個加一加,一朵「富山奇蝶」的花會有20幾片的瓣,難怪看起來會如此的雍容華貴。但是由於每朵花在發育時期遭遇到的環境因子不同,有些花可能最內層不會開到三朵。

除了花形的變化之外,「富山奇蝶」花的顏色也會隨著植株健康與栽培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差異之大,常讓人以為是不同品種。一般而言,植株健壯,生長環境養分充足的個體株,花朵容易出現粉紅,甚至是桃紅的色彩或線條,如果植株嬌弱,花朵顏色會偏綠,栽培者通常對這樣的花會給予較低的評價。

「富山奇蝶」雖然名列四季蘭三大奇花,但與其他奇花品種相比,不但根系粗,假球莖也比較大,屬於比較強健的品種,不像其他奇花品種那麼嬌弱,如果您想嘗試栽培四季蘭奇花的話,不妨可以考慮看看。

(文∕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