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厚皮香
搜主題

  • 北部低海拔區、本館戶外庭園、西屯路行道樹
  • 2020/05/05
  • 學名:Ternstroemia gymnanthera (Wight & Arn.) Sprague
葉厚花香的厚皮香
20200505厚皮香
 厚皮香的花" title="20200505厚皮香" />
 厚皮香的花"/>
20200505厚皮香" />
 厚皮香的花

人間四月芳菲盡。在由春轉夏的農曆四月裡,本館庭園與植物園中的許多植物已經卸下嬌媚的花容,青澀的果實開始發育,預約下一季的圓熟。

農曆四月大概就是新曆五月,走在科博館主館與植物園的西屯路上,濃密的黃連木(Pistacia chinensis Bunge)樹蔭為經過的人們帶來舒適的涼意。吞吐此間清涼氣息,可以聞到淡淡香氣,而這股味道來自於旁邊一排名為厚皮香的小喬木。

厚皮香是臺灣原生植物,全島低中海拔森林都有機會見到。今(2020)年228連假期間,當黃連木枝頭鮮紅色新芽生長正旺時,一旁的厚皮香已經開始開花,然後整排樹的花陸續開到五月。日子過了立夏,早先開花的樹已經結果,有些卻花朵正盛放,讓整條路的香氣維持超過兩個月的時間。

過去的分類系統將厚皮香歸類到茶科(Theaceae),1998年的APG分類系統把它分到新的厚皮香科(Ternstroemiaceae)中,但2003年的APG II系統認為這個科可以跟五列木科(Pentaphylacaceae)合併,所以在不同資料裡可以看見厚皮香被放在不同科中。

厚皮香的枝條排列讓整棵樹呈現出層次的樹冠,加上厚葉濃綠與花朵清香,常被應用在庭園景觀中。

文、圖:廖仁滄

2020.05.06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