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三角椰子
搜主題

  • 本館戶外園區
  • 2013/01/30
  • 學名:Dypsis decaryi (Jumelle) H. Beentje & J. Dransfield
不要叫我小三-三角椰子
圖一:三角椰子未成熟的果實看起來碧綠可愛
圖一:三角椰子未成熟的果實看起來碧綠可愛
圖二:本館庭園外栽種的三角椰子
圖二:本館庭園外栽種的三角椰子

自從臺灣某部電視劇大受歡迎之後,大家對「小三」這個詞都十分敏感,就連家裡有國小三年級孩子的人也不敢用「他是小三」這樣的詞來介紹自己的家人。

只是,人的一生也不過只有一年時間是國小三年級,也就是只會當一年的小三,但有些東西天生就長成那樣,一但被叫成小三就一輩子就沒法改變了。

前些天到本館庭園散步時,遠遠就看到幾個小朋友只著幾棵樹大喊「哈哈!小三!小三!」順著他們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唉呀!什麼時候那幾棵棕櫚樹也被開始叫做「小三」了啊?

其實這幾棵被種在自然學友之家附近的棕櫚科植物造型非常特殊,外觀最大的特徵就是長在莖幹頂端的葉子會分成三個方向生長,莖頂呈現明顯的三角形,所以被稱為「三角椰子」。它們的原產地是在遙遠的非洲東岸馬達加斯加島南部的雨林中,後來才被廣泛的栽培。

「三角椰子」算是園藝植物中的新秀,所以雖然在原產地可以長到15公尺高,卻少見其他地方有出現這麼高的個體,臺灣是在民國六十一年(1972年)時由張碁祥先生從泰國引進成苗栽種,後來還引進到日本。泰國一般人家都是把它栽種在甕中栽植於後院,不過臺灣很少見到這樣的用法,大多是直接栽種在開闊的地方來突顯它的特殊造型。

雖然引進已經超過四十年了,但三角椰子在臺灣並不算常見,這是因為這種植物不太容易移植,栽種後很難再移到其他地方。不過它的景觀效果不錯,種子發芽也不難,所以如果已經計畫好要長期栽種它的話,利用種子來種的成功率倒是不低。

三角椰子所屬的Dypsis是馬達加斯加島上很重要的一群原生棕櫚科植物,有許多觀賞棕櫚也是本屬成員,例如黃椰子(Dypsis lutescens (H.Wendl.) Beentje & J.Dransf.)。也因為黃椰子是本屬植物中在臺灣最常見的種類,所以Dypsis也被稱為「黃椰子屬」。三角椰子的種小名decaryi則是將法國植物採集家Raymond Decary (1891 - 1973),把他的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曾經在馬達加斯加島上採集過許多植物。

科博館庭園裡的三角椰子現在開始結果實了,成串如碧玉般的果實雖然還沒到成熟的時候,卻也十分清新可愛,歡迎大家來欣賞。不過樹上的果實大多沒有成熟,想採它的人請高抬貴手,更何況沒有人能保證吃下去會沒事啊!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