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風箱樹(06/28)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05/06/28
  • 學名: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 科別:茜草科
風箱樹
風箱樹
風箱樹

蟬鳴不斷的夏季,在植物園裡散步時總是習慣性的往中部區小山丘的陰涼處或是北部區溪流走去,讓濃綠樹蔭或淙淙水聲為身心帶來清涼。所謂「英雄所見略同」,有這想法的人還不少,所以這兩個區域在夏季也成為植物園最受歡迎的角落。

北部區溪流旁有個水生植物池,有一次走過水池,看到兩個學生模樣的人在池邊晃來晃去,其中一個像發現新大陸的告訴同伴:「你看!長在水裡的芭樂樹開花了耶!」然後兩個人就很努力地在樹上找芭樂。我想他們在那棵樹上找一輩子也找不到,因那那棵不是芭樂,是風箱樹(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茜草科的風箱樹原產於台灣東北部,野生數量稀少,不容易看到,所以會被誤認也難免。不過它開的花像個小白球,跟芭樂完全不一樣,也因此有珠花樹的別名,除此之外,它的花還有淡淡的香氣,這可是芭樂沒有的特徵哩!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