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馬蝶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
  • 2012/05/22
  • 學名:Neomarica gracilis(Herb. ex Hook.) T. Sprag
會走路的鳶尾-馬蝶花(巴西鳶尾)
馬蝶花有六片花被片,基部都有褐色虎紋狀斑紋
馬蝶花有六片花被片,基部都有褐色虎紋狀斑紋
植物園特展室中的馬蝶花,可以看見葉狀的走莖
植物園特展室中的馬蝶花,可以看見葉狀的走莖

科博館植物園辦特展時,常常利用一些植栽來做環境的美化。有趣的是,這些配角們常常會搶去主角們的光采,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植物園裡特展室現正舉辦的「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裡,最近詢問度最高的不是形形色色,姿態各異的各種樹木展示品。展場中央圓形花壇周邊的造景植物以獨特的姿態博得人們關愛的眼神。事實上,這是一種很有趣的植物,不過卻也常常被人們所誤解,加上詢問度真的是高到讓人有點受不了啦!本週科博電子報特別寫一篇專文來介紹這種植物。

先看到這篇文章標題的人當然會知道這是鳶尾,但或許水生花鳶尾給人的印象太過深刻,不少人以為所有的鳶尾科植物都要生長在潮濕的水邊。事實上,如果您注意一下特展室裡的花壇,可以發現種植這些鳶尾的地方都是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而不是積水的軟泥。另外就是這種植物的花是開在「花莖」上面,但因為花莖形狀細長扁平,看似有如它短劍般的葉片,所以不少人也因此誤以為它的花是開在葉子上面。

這種被稱為「馬蝶花」或是「巴西鳶尾」的植物,拉丁文學名中,屬名Neomarica 是由希臘文字首neo-(新)及希臘神話中居住在山林水澤中的女神Marica締造而來。種小名gracilis則是「纖細的」的意思,如果看過它其他同屬的兄弟姐妹,很容易就能理解這樣的形容詞用在它身上其實還滿名符其實的。

「馬蝶花」的每朵花是由六片花被片所組成,其中外圍的三片是白色,向外直出而下。內圈的三片則是有藍紫色條紋,向上生長後末端向外捲曲。紫白相間的配色再加上花被片基部的虎斑條紋,讓人想要不多看它一眼都很難,也無怪乎開花以來一直有很多的詢問度。

它開花的地方是扁平的花莖。仔細觀察這些花莖,可以發現雖然乍看之下很像葉子,不過中央會有突起來的脊,細看還是分得出來的。花朵就開在這些花莖的頂端。很可惜,每朵花都只有一天的壽命,隔天就凋萎了。但是過一陣子之後,原本開花的地方會長出新的小苗,這些苗如果接觸到地面,很快又會長成一棵新的植物。也就是說,原本的花莖成為了走莖,這也是它的英文名字「Walking Iris」的由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