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屈尺月桃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22/03/23
  • 學名:Alpinia kusshakuensis Hayata
臺灣特有的屈尺月桃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屈尺月桃
本館植物園栽種的屈尺月桃

屈尺月桃是臺灣特有的烏來月桃(Alpinia uraiensis Hayata)與島田氏月桃(Alpinia shimadae Hayata)的天然雜交種,可以說是臺灣最特有的存在。

《臺灣維管束簡誌》中用小花梗與苞片長度還有果實的形狀來區分屈尺月桃及烏來月桃。屈尺月桃幾乎看不到小花梗,小苞片短於3.5公分,果實扁球形。烏來月桃的小花梗在3至5公釐之間,小苞片長於4公分,果實球形。島田氏月桃的小苞片不到2公分比屈尺月桃短,而且葉子下表面的中肋有毛,與另外兩種只在葉緣還有附近有毛不一樣。

屬名Alpinia是為了紀念17世紀義大利植物學家普洛斯彼羅·阿爾皮尼(Prosper Alpinu,1853-1916),將其姓氏拉丁文化而來。他是威尼斯共和國的醫生和植物學家,曾經擔任帕多瓦植物園(Orto botanico di Padova)的主管。普洛斯彼羅·阿爾皮尼在1592年出版的《埃及植物》(De plantis Aegypti liber,1592)一書中記載了許多過去歐洲人不知道的熱帶植物,其中關於咖啡的描述被認為是歐洲文獻中最早的。

種小名kusshakuensis是「屈尺的」的意思。屈尺是新店溪流域的一個地名,位於翡翠水庫下游,行政區介於現在新北市的新店與烏來之間,新店溪在這裡有接近直角的轉彎,有人認為地名因此而來。

臺灣北部地區的氣候本來就多雨潮濕,位於新店溪周邊的屈尺濕氣當然更重,以此地為名的屈尺月桃也是喜歡潮濕環境的植物。想要看它,請往本館植物北部低海拔的小溪邊走,大約每年3月底左右就可以看見成串的花朵漸次開放。 (文、圖:廖仁滄)

 

2022.03.23 版面新增(廖)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