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蓮花(06/07)
搜主題

  • 2005/06/07
  • 學名:Nelumbo nucifera
  • 科別:蓮科
蓮花
圖1:蓮花
圖1:蓮花
圖2:蓮花
圖2:蓮花
圖3:蓮花
圖3:蓮花

六月的彼方已可聽到蟬聲。在「知了、知了」的聲響中,暑氣漸漸盛了。

植物園的大水池裡,亭亭的蓮葉以綠潑潑的綠為人心帶來幾許清涼,「湖邊不用關門睡,夜夜涼風香滿家。」可說是最好的寫照。

紅白蓮花開共塘,兩般顏色一般香。恰如漢殿三千女,半是濃妝半淡妝。」植物園蓮荷國中,蓮花只有從桃紅到白一系列的變化,至於那些紫的、黃的,自然都不是蓮花了。

「蓮花就是荷花」,但是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於是同樣長在水裡的睡蓮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拉進來了,於是荷花還是荷花,睡蓮卻被叫做蓮花了,甚至許多長在池裡的浮葉性植物也都有「蓮」的名字,像是「金蓮花」、「印度蓮」、「美濃蓮」這些都是「莕菜」類的植物,跟真正的蓮花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荷風、蓮想、蓮荷國」,荷風下享受夏日清涼之時,不妨觀想關於蓮花的許多故事。(植物園蓮花展活動「荷風、蓮想、蓮荷國」,即日起開始報名繳費)

延伸閱讀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