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鐵力氏萬代蘭(05/08)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07/05/08
  • 學名:Papilionanthe teres (Roxb.) Schltr.
  • 科別:蘭科
鐵力氏萬代蘭
圖1:鐵力氏萬代蘭
圖1:鐵力氏萬代蘭
圖2:鐵力氏萬代蘭
圖2:鐵力氏萬代蘭

隨著春天的腳步走遠,天氣也逐漸轉為炎熱,許多花朵正準備在即將到來夏季裡綻放笑顏。

熱帶雨林溫室裡最近來了一位嬌客,蝴蝶般的花朵在遊客中心外的展示區中盛開,這是鐵力士蘭,拉丁學名為Papilionanthe teres (Roxb.) Schltr.,它不僅花的造型與眾不同,莖葉的型態也很特殊,肥厚多汁的線形葉片看起來像是一根根的鐵釘,不開花時很容易被當成仙人掌,因此也有鐵釘蘭的別名。

鐵力士蘭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植物園的鐵力士蘭平常栽植在全日照的苗圃裡,只有花朵盛開時才會移出苗圃展示,想看到宛如綠色鐵釘的植物體上開出蝴蝶般的花朵,別忘了到熱帶雨林溫室走一趟。

文、圖:廖仁滄

2019/11/01 版面調整(廖)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