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野天胡荽
搜主題

  • 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
  • 2011/09/27
  • 學名:Hydrocotyle vulgaris L.
綠色香菇銅錢草-野天胡荽
高舉的圓形盾狀葉片,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綠色的銅錢(廖仁滄攝)
高舉的圓形盾狀葉片,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個綠色的銅錢(廖仁滄攝)
野天胡荽雖然花朵細小,卻依然能夠吸引小灰蝶前來拜訪(徐家全攝)
野天胡荽雖然花朵細小,卻依然能夠吸引小灰蝶前來拜訪(徐家全攝)

有些作自然觀察的人會有一種迷思,以為被人類刻意栽植的植物不會生長在野外,在沒有人力協助的情況下也不會在野外自然繁殖,所以當看見一些被人廣泛栽培的植物出現在野外時,常常會不敢相認,這種情況在都會區的綠地中特別容易發生。事實上,由於人類在不同地區間往來的頻繁,不少植物會在人類有意或無意的活動間傳播,所以都會區反而常常是植物拓展勢力範圍的前哨站,不少新紀錄的植物都可以在城市中發現。

這一期科博電子報所要介紹的「野天胡荽」,或許很多人看見圖片會覺得非常熟悉,如果家中水族箱種有水草,或是學校裡面有水生植物生態池的人,覺得眼熟是很正常的。或許您會覺得「野天胡荽」這個名字沒有印象,但說到「香菇草」、「銅錢草」或「圓幣草」這些名字,或許您就有印象了。事實上,這些名字都是商品名稱,所指的也不只是一種植物,「野天胡荽」是其中最普遍,也最容易栽培的一種,只要剪一段匍匐莖丟進水裡就會活,所以在臺灣不少都會綠地中,只要環境潮濕的地方都可以看見,甚至有氾濫成災的趨勢。所以當您走在科博館植物園北部低海拔區的水生植物生態池附近時,不用懷疑自己看走了眼,地面上那一大片像綠綠香菇的植物通通都是野天胡荽。

「野天胡荽」的原產地是北非及歐洲,但是現在已經歸化在亞洲及非洲其他地區。日本早期是引進作為水草缸及園藝造景使用,但在1987年就已經歸化。臺灣則大約是在1990年代從歐洲引進作為水族觀賞之用,很快就被發現在台北市士林、外雙溪一帶有歸化的現象,現在幾乎是臺灣全島都可以看見了。

「野天胡荽」的拉丁文學名中,屬名Hydrocotyle是由希臘文的hydor(水)及kotyle(杯)締造而來,意思是生長在水份充足的潮濕地帶,且葉形是可以收集水分的杯狀。種小名vulgaris則是「一般的」、「普通的」的意思,由此可知它是非常普遍的植物。

相較於造型特殊的葉片,「野天胡荽」的花就明顯的不起眼許多,不過它在臺灣全年可開花的特性不但利於人們觀察,也為植物園中的蝴蝶們提供了穩定的食物,不時可以看見翅膀帶著寶石光澤的小灰蝶穿梭在綠色香菇般的葉叢中訪花尋蜜的畫面哩!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徐家全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