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臺灣胡頹子(12/09)
搜主題

  • 植物園/蘭嶼區
  • 2003/12/09
  • 學名:Elaeagnus formosana Nakai
  • 科別:胡頹子科
臺灣胡頹子
台灣胡頹子
台灣胡頹子

冬季造訪植物園,除了能感覺到大地的蕭瑟與寒風的肅殺之氣,然後低頭快步走過戶外園區,以最快的速度進入熱帶雨林溫室之外,不知道您有沒有試著放慢您的腳步,仔細去感受一下冬季裡的生命。

如果您造訪蘭嶼區,不妨試著讓帶著寒意的空氣盡情的進入您的胸腔,將您的嗅覺神經調整到最靈敏的狀態,然後您將會感覺到另一種不同的生命力。遠望彷彿落滿灰塵的枝葉,走進一看,是佈滿灰色鱗片的身軀。尤其是葉子背面,密密麻麻的鱗片讓葉子顯現出銀色的光華,在冬陽照射下,灰濛濛的植株突然有了光彩,顯現出內斂的銀光。

植物園裡除了臺灣胡頹子之外,還有一種菲律賓胡頹子(Elaeagnus trifolia),菲律賓胡頹子的花期也是冬天,也會散發出悠悠香氣。下次在冬季裡走過蘭嶼區,別忘了仔細聞聞看,兩者的香氣有沒有不同。

備註:已死亡移除

文、圖:廖仁滄

2020.07.20 現況補充(廖)

2022/11/07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