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可可
搜主題

  • 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 2010/07/13
  • 學名:Theobroma cacao L.
諸神食物莖生花-可可
可可的花朵細小,多聚集在主幹與粗大枝條上
可可的花朵細小,多聚集在主幹與粗大枝條上
台灣中北部栽植可可需要溫室等保溫設施。(圖為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台灣中北部栽植可可需要溫室等保溫設施。(圖為植物園熱帶雨林溫室)

時序進入小暑之後,整個台灣島的空氣就像是被燒起來一樣,加上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讓人們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炎炎夏日。在這樣氣溫動輒超過35℃的時候,如果能來一杯冰涼的飲料,想來是許多人溽暑中最大的期待吧!

市面上的飲料有百百種,世界三大飲料作物雖然起源自不同的洲,像是茶(Camellia sinensis (L.)O.Kuntze)起源於亞洲、咖啡(Coffea arabica L.)起源自非洲,但它們都起源自熱帶地區,而另一種起源自熱帶美洲的著名飲料作物就是可可。

說到這三大飲料作物,被人類開始利用時都不是當冷飲,都需要以滾燙的熱水沖泡或烹煮後熱飲,在引入歐洲的初期都是被當成藥品,不過無論當初到底是哪些疾病讓人服用這些所謂的藥品,茶、咖啡與可可已經成為現在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而可可更近一步從飲料轉變為人們所喜愛的甜食原料,這種甜食有著深褐色的外表,擁有廣大的嗜好人口,甚至成為某些情慶活動或是戀人表達愛意的重要象徵,這種食物就是-巧克力。

可可是梧桐科可可屬的植物,屬名拉丁文Theobroma締結自希臘文的theos(神)與broma(食物),意指這種植物是神明的食物。至於到底是哪些神喜歡食用可可,1753年林奈氏(Carolus Linnaeus)在命名時並沒有明說,不過聽說他自己是巧克力的愛好者。種小名拉丁文cacao則是從這種植物在南美洲原住民的土名締結而來。植物學家卡薩斯(Jose Cuatrecasas)1964年發表的文章中,Theobroma屬的植物共有22種,不過其中只有Theobroma cacaoTheobroma bicolor兩個物種比較被人重視。

關於可可及巧克力的專書很多,在台灣也常常在日常生活對話中聽到它們,不過真正見過可可這種植物長什麼樣子的人可能不多,這是因為這種植物是純熱帶的植物,在台灣只有南部地區可以生長的比較好,中北部如果不種在溫室然後在低溫期刻意保溫,常常看見它碩大的葉片落光的景象。雖然它的果實長度大約與人類成年男子的手掌一樣,不過它的花朵卻十分細小,而且是開在主幹或是粗大的枝條上,很少看見樹梢開花。這種現象稱為「幹生花」或「老莖開花」。而且有趣的是,整理的越乾淨的可可園,花朵結成果實的比率越低。這是因為可可的主要授粉媒介是蚊蚋,它們喜歡聚集在堆滿枯枝落葉與腐爛果實的地表附近,所以整理的太乾淨的園子自然不會得到蚊蚋關愛的眼神,自然就不會前來訪花授粉了。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