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虎尾蘭(02/21)
搜主題

  • 植物園/多肉植物區
  • 2006/02/21
  • 學名:Sansevieria trifasciata Prain
  • 科別:龍舌蘭科
虎尾蘭
虎尾蘭
虎尾蘭
虎尾蘭
虎尾蘭

  前一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趟金門,工作的空檔中特地去一些傳統聚落看看金門最具特色的閩南傳統建築,金門的老房子雖然與台灣的很相像,但是仔細看看還是有些不一樣。

  許多老房子的屋頂上都放著一些盆栽,,一開始的時候還以為是因為空間不夠,所以把盆栽種在屋頂上,同行的友人趕忙說那些不是種好看的,是有特殊功用的。

  為了家宅安寧,許多金門傳統建築上都會有所謂的「辟邪物」,辟邪物的種類很多,有些植物因為外型特殊,因此成為守護家族安寧的法寶,而這次介紹的虎尾蘭(Sansevieria trifasciata Prain)就是其中之一。

  虎尾蘭為什麼成為辟邪物?看看它一片片寬大扁平的葉子,是不是像一把把銳利的劍?所以金門人以它葉型如劍,可以刺殺鬼怪,所以取來作為植物類辟邪。

  對於虎尾蘭的印象,許多人士來自於國小課程中關於植物繁殖的課程,把虎尾蘭的葉片橫切後插入土中,便會發根長出新的植物。課程中便以虎尾蘭為植物無性繁殖的例子,與落地生根成為利用「葉」繁殖的範例。加上虎尾蘭栽培容易,不需要太多的時間照顧,以金門為例,放在屋頂上的虎尾蘭只能看天吃飯,吸收從天而降的雨露,提供體內所需水分,但是依舊欣欣向榮,所以當初選擇它來做教材的人,不得不讓人對他對植物的了解感到佩服,因為小學生在栽培上便不會有太大的難度。

  虎尾蘭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如果您看過虎尾蘭,綠色葉片上滿佈的條紋看起來是不是跟老虎的尾巴有幾分神似?不過不是所有的虎尾蘭都是寬長如劍的,有些虎尾蘭的葉子肥肥圓圓的,看起來就沒有那麼大的殺氣,適合放在家中或是庭園陽台欣賞。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前的「多肉植物園」中栽培了許多虎尾蘭的種類,有些種類甚至不是扁平的,有些則是看起來像一堆插在一起的棍子,有時間別忘了到植物園來看看這些有趣的虎尾蘭。

2022/11/08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