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槐葉蘋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 )
  • 2018/03/07
  • 學名:Salvinia natans (L.) All.
有孢子囊果的槐葉蘋
圖1:長在鬚狀沉水葉基部的槐葉蘋波子囊果
圖1:長在鬚狀沉水葉基部的槐葉蘋波子囊果
圖2:槐葉蘋是一種漂浮性水生蕨類植物
圖2:槐葉蘋是一種漂浮性水生蕨類植物

本館植物園《蕨類天堂在臺灣常設展》展示了許多來自國內外的各種蕨類,有些種類因為需要不一樣的環境,所以不在特展室裡,而是種植在室外空間中。這些展示在戶外的植物對於氣候變化的反應比室內種植的明顯,常常因為低溫而呈現出枯黃。

前幾天走過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前,發現其中栽種槐葉蘋方箱的水面上裡出現明顯枯葉,在這個春雨過後草木萌動時節,一片新綠簇擁下看起來更明顯。因為覺得不好看,順手撈起水面枯黃葉片,這才注意到,不知在什麼時候,原來在不被人們注意的時候,槐葉蘋已經長出孢子囊果(圖1)。

植物學上所說的「果」指的是植物開花後粉後,以子房為主體發育出來保護種子的器官,而花是被子植物(也稱顯花植物)所獨有的構造,所以不會開花的裸子植物與蕨類當然也沒有果實,所以孢子囊果不是槐葉蘋的果實,而是一種保護孢子囊的構造,包覆會長成雌配子體的大孢子囊與長成雄配子體的小孢子囊。孢子囊果成熟後大約1週的時間會裂開。大孢子囊成熟則是約5天開裂,大孢子再過2週長成成熟的配子體,上面長滿藏卵器。小孢子囊在孢子囊果開裂約1週後再果1個月長出藏精器。藏精器裡的精子讓慈配子體受精,精卵結合長成配子體,再逐漸發育成帶有浮水葉與沉水葉的新個體(圖2)。

一般來說,槐葉蘋是以無性生殖的方式快速增生,所以當環境適合時,不容易看到孢子囊果的存在,只有在每年進入低溫期,葉片開始乾枯後才容易見到簇生在葉片基部的孢子囊果。至於外型相似的速生槐葉蘋(人厭槐葉蘋,Salvinia molesta D. S. Mitchell),孢子囊果則是像葡萄一樣整串生長,兩者不難區別。

雖然說槐葉蘋不算是難以生長的植物,但它需要半遮蔭、通風良好、水質乾淨的環境,對於汙染的抵抗力差,加上其他外來種槐葉蘋科植物的引進,讓槐葉蘋在臺灣野外的處境越來越糟,也讓以前幾乎隨處可見的它,如今在臺灣成為瀕臨絕種的植物。

槐葉蘋的學名中,屬名Salvinia是紀念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的希臘文教授Antonio Maria Salvini (1633-1729),用其姓氏締造而成。種小名natans則是「漂浮的」的意思。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延伸閱讀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