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明尼橘柚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百吉迎春-柑橘尋根特展)
  • 2015/12/15
  • 學名:Citrus × tangelo (Citrus paradisi Macf. × Citrus reticulate Blanco)
紅柑 -明尼橘柚
明尼橘柚的果實
明尼橘柚的果實
植物園特展室展出的明尼橘柚結果植株
植物園特展室展出的明尼橘柚結果植株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現在正辦理「百吉迎春-柑橘尋根特展」。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提供的上百件柑橘類果樹及果實等展品,以豐富的色彩與濃郁的香氣讓人感受到歲末年終的豐饒富足。

在各種讓人垂涎欲滴的柑橘類果樹展品中,臺灣市場上稱為紅柑或迷你葡萄柚的「明尼橘柚」是其中的亮點之一。它是1931年由美國育種家以Duncan葡萄柚與Dancy寬皮柑為親本選育出來的。1953年引進臺灣栽培。它大約每年3月中旬之後開花,果實則是要等到隔年1月下旬之後才會成熟,臺灣雖然已經栽培了很長一段時間,但因為早期不了解它果實晚熟的習性,常常提早採收,所以無法表現出高糖度的優異品質,讓很多人對明顯的酸度聞之皺眉。

明尼橘柚的學名是Citrus × tangelo。屬名Citrus中文稱為柑橘屬,是枸(Citrus medica L.)的拉丁文名稱締造而來,延伸到整個屬使用。學名中的×代表它是種間雜交而來。為了讓人們對於它的親緣更了解,學名後會用刮號加上它的親本,寫成Citrus × tangelo (Citrus paradisi Macf. × Citrus reticulate Blanco)。括號中×之前代表母本,之後代表父本。人們將父本的花粉受到母本的柱頭上。也就是說,明尼橘柚是把Dancy寬皮柑(Citrus reticulate Blanco)的花粉授到Duncan葡萄柚(Citrus paradisi Macf.)上所產生的後代。

柑橘類果樹被人們栽培的歷史超過4000年,也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的經濟作物。經過長期育種,可以依照果實性狀分成大翼橙、枸、柚、橙、柑橘五個亞屬。而現在看到各種柑橘類果實大多是由枸、柚(Citrus grandis (L.) Osbeck)、寬皮柑演化或育種而來。再加上柚與寬皮柑培育出來的甜橙,枸與萊姆培育出來的檸檬,構成整個複雜的柑橘類果樹世系。「百吉迎春-柑橘尋根特展」正是臺灣首次以探討「柑橘類果樹的親緣關係」為議題的展覽,想要對柑橘類果樹有更深的了解,絕對不能錯過這個特展。

明尼橘柚有「Honeybell」的別名,這是因為它的果梗常突出呈頸狀,果實側面看似鐘形。這是它果實的特徵,容易與其他柑橘區別。它除了果實形狀好看,紅色到橙紅色的果皮色彩鮮豔之外,濃厚的風味也相當為人們所喜愛。選購時以放在手中有重量感而且帶有葡萄柚果香的成熟度比較高,也比較好吃。

文:廖仁滄/攝: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