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玉蘭花
搜主題

  • 植物園/特展室
  • 2010/06/08
  • 學名:Michelia alba DC.
暗香浮動蝶鳳棲-玉蘭花
玉蘭花的花朵盛放時可以明顯的看出中央心皮離生的雌蕊
玉蘭花的花朵盛放時可以明顯的看出中央心皮離生的雌蕊
翠綠的玉蘭花是極具台灣鄉土氣息的觀賞植物
翠綠的玉蘭花是極具台灣鄉土氣息的觀賞植物

燠熱的酷暑中,拂過玉蘭花樹的風總是能將花朵的清香帶進人們的胸腔,舒緩人們因為暑氣而帶來的煩躁情緒,然而玉蘭花卻可以說是台灣人最熟悉卻也最不了解的植物。

總是不難在車水馬龍的馬路上看見手拿成串玉蘭花在車陣中穿梭的身影,趁著駕駛停等紅燈的空檔,高舉著手中含苞的花朵,賺取微薄的利潤維生,似乎是很常見的花卉,但是真要到花店買玉蘭花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要買樹苗回家種才能聞到那讓人醒腦的清香。事實上,玉蘭花是台灣少數不經過花卉拍賣系統而自成產銷通路的花卉,就算偶而出現的批發市場,數量也不會太多。

台灣本土作家呂赫若,曾在小說《玉蘭花》中,用玉蘭花的清香悠遠來隱喻台灣的傳統文化和深厚人情。然而這種台灣本土文化象徵之一的花朵原產地並不在台灣,而是在海峽對岸的中國大陸南方。成書於1918年的《台灣通史》記載:「玉蘭:種自廣東傳入未久。樹高數丈,花白若蘭,味極清芬。」另外有一種說法是在1661年鄭成功收復台灣前,玉蘭花便由華南移民引進作為茶葉薰香的香料。雖然它在台灣是如此普遍的香花,卻少有人注意到它是夜間開花的植物,總是在夏季黃昏時開始綻放,有時可以開到隔天中午,而且開花並不像一般人印象中的含苞藏蕊,而是完全的開放。所以採收必須在太陽初下山的七點就開始,大約採收到九點左右,以人工採取花苞即將綻放的鮮花後,在天亮前就要交到販賣者的手中,如此緊湊的時程讓也是讓它少見於花卉拍賣系統的主因。

除了人類之外,蝴蝶也是拜訪玉蘭花的常客,與人類不同的是,吸引蝴蝶來訪的並不是它清香的花朵,而是它那寬大而帶著光澤的綠色葉片。在台灣目前的紀錄中,鳳蝶科的綠斑鳳蝶(Graphium agamemnon (Linnaeus,1758))與青斑鳳蝶(Graphium doson postianus (Fruhstorfer,1908))幼蟲都會取食玉蘭花的葉片,因此植物園這些年來每年都可以看見綠斑鳳蝶成蟲的蹤跡,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在園區內的玉蘭花樹葉上發現過幼蟲,但從目前成蟲出現的紀錄來看,幼蟲很可能是以這棵高大的玉蘭花葉片為食,所以才會吸引雌蝶在附近出現。

文:廖仁滄/圖:廖仁滄

2023/08/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