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科博館鳥瞰與環境劇場將走入歷史!告別演出4月起登場

2022/03/29
新聞發布
【新聞稿】

走過近30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鳥瞰劇場、環境劇場即將在今年5月1日畫下休止符正式謝幕。4月1日起展開為期1個月的告別演出,各自精選4部歷年來受歡迎的影片每天輪播。兒童節連假將至,4月4日當天12歲以下觀眾憑證免費進入展場,歡迎舊雨新知把握倒數時光,再次感受兩座劇場獨一無二的觀影體驗。

鳥瞰劇場放映畫面投射在地下一樓的巨大碗型銀幕,觀眾可環繞欄杆從高11公尺的大天井往下觀看。
鳥瞰劇場放映畫面投射在地下一樓的巨大碗型銀幕,觀眾可環繞欄杆從高11公尺的大天井往下觀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環境劇場、鳥瞰劇場位於地球環境廳,由創館館長漢寶德在1993年引進,30年前皆是獨步全球的先進科技,至今累積超過300多萬觀賞人次。科技日新月異,空拍機及縮時攝影技術盛行的今日,兩座劇場因設備機齡、放映規格、片源受限等因素,5月起將正式退場,原劇場空間將打造全新「礦物廳」,可望成為科博館嶄新亮點。

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說,劇場謝幕後將逐步拆除,打造「礦物廳」常設展廳
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說,劇場謝幕後將逐步拆除,打造「礦物廳」常設展廳

鳥瞰劇場設計源自1985年日本筑波博覽會展示的獨特劇場,以「鳥眼」俯瞰大地概念打造,屬於下投式劇場,放映畫面投射在地下一樓的巨大碗型銀幕,觀眾可環繞欄杆從高11公尺的大天井往下觀看。

科博館劇場科科長林志隆分享,30年前尚未有無人機,也沒有可以遙控自動攝影的技術,以「鳥眼」俯瞰大地的視角是人們從未有過的體驗,因此一推出就廣受民眾喜愛。這個劇場初期使用膠卷影片,2013年改成數位投影,近年因放映結構特殊,影片需符合圓形畫面、90角度垂直俯視無方向性拍攝,片源越來越稀少。有觀眾得知劇場即將退場與館員分享,「還記得第一次看『鳥瞰龜山島』,畫面效果真的非常壯觀!」

鳥瞰劇場『鳥瞰龜山島』播放畫面
鳥瞰劇場『鳥瞰龜山島』播放畫面

環境劇場首次呈現在1992年西班牙世界博覽會,也是漢寶德館長引進,成為全世界及國內首座環形大螢幕幻燈多媒體劇場,有360度旋轉觀眾席,運用幻燈機結合投影機,搭配多幅升降式小螢幕、三個開闔式特效螢幕等設備。

隨著幻燈機從主流市場消失,科博館在2009年雖將環境劇場更新成數位投影機,然而放映影片均需高度客製化,搭配複合式螢幕製播,新片產出相當耗時。

劇場科資深技術人員回憶,環境劇場歷經幻燈片、液晶螢幕、雷射投影多種播映型態,在不同時期帶給觀眾難忘的視聽體驗,30年前「四季」、「日與夜」2部影片透過幻燈片即呈現出「縮時攝影」技術,無論是拍攝手法、聲效影像皆是一時之選。

環境劇場歷經幻燈片、液晶螢幕、雷射投影多種播映型態。
環境劇場歷經幻燈片、液晶螢幕、雷射投影多種播映型態。

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說,兩座劇場參與許多觀眾的成長回憶,兒童節連假邀觀眾、恐龍卡友們回娘家,一同見證科博館發展歷程與轉折。劇場謝幕後將逐步拆除,打造「礦物廳」常設展廳,展示空間約610坪。本館地質學組自創館以來,蒐藏礦物及岩石標本2萬餘件,預計精選2000多件亮點標本介紹礦物演化、晶體之美、臺灣寶藏等,全新展廳緊鑼密鼓籌備中,敬請期待!

4 月1日起至5月1日鳥瞰劇場將定時播出「鳥瞰龜山島」、「從太空看地球+月球的演化」、「飛覽日月潭」,假日加演「回家旅程+舞動星光」;環境劇場則播放「漁取。魚求」、「璀璨三十」、「暖化危機」、「暖化的故事」等精選影片,放映場次請鎖定本館官網最新消息。

◆鳥瞰劇場片單
相關標籤:
2022/09/1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