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科博館攜手廉政署、營建署 提倡企業誠信打造耐震防災家園

2023/04/21
新聞發布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常發生地震災害,造成人民人財兩失;為提昇建築物耐震品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921地震教育園區與廉政署、營建署合作,特別舉辦「建築耐震防災企業誠信論壇」,邀請產官學研、中部地區營建業者及相關產業公會等各界代表100餘人,參與專題演講、交流座談及園區導覽,盼共同倡議企業誠信,保障民眾安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地震對民眾造成生命安全損害,絕大部分起因於建築物倒塌,因此教育部相當重視校園的耐震防災,作為教育部所屬社教館所,這次特別在論壇中強調「耐震品質管理」,希望能發揮公眾影響力,將企業誠信經營理念深入建築工程,達成耐震防災的全民目標。

焦傳金指出,從2009年至2019年底,教育部已累計補強6,526棟校舍,2020年至2022年期間再投入162億元改善1,326棟校舍的耐震力,希望打造讓學生有安心學習的安全校園環境。

今日論壇與會者包括產官學研及中部地區營建業者、營造業公會、建築師公會、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等各界代表,一同針對「建築結構耐震、企業誠信與永續發展、公私協力共創三贏」等議題,進行深度觀點對話交流。活動專題演講主題「公私協力共創廉政平臺與誠信環境的重要性」、「震災中我們學到的事:建築耐震的真善美」,分別為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李長晏、聯合大學土木與防災工程學系系主任王哲夫主講,協誠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清為也現身活動現場,分享企業榮獲金質獎的得獎心路歷程。

廉政署副署長沈鳳樑認為,這次論壇以「耐震防災結合企業誠信、法令遵循」等議題切入,探討如何強化「耐震工程品質管理」,對保障公共安全及企業誠信治理深具正面意義。2022 年清廉印象指數,臺灣成績繼 2021 年創新高後,2022 維持同樣佳績,獲評 68 分排名第 25 名,超越全球 86%受評國家,這樣的成績是政府部門與私部門企業共同努力的成果,未來廉政署將持續與私部門建立夥伴關係,協力營造廉能優質投資環境,促進國家與產業永續發展。

921地震教育園區保存了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時,霧峰光復國中斷層錯動操場隆起與受震災毀損的教室,同時也透過歷史與人文、地球科學與防震科技三個面向,帶民眾了解地震和人類生活的關係,此次「建築耐震防災企業誠信論壇」在此舉辦別具意義。

相關連結
相關照片
相關標籤:
2023/04/21 更新